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忘已為人》之幸福滿人間

幸福滿人間


 


《雜阿含經》原來就有「心淨故眾生淨」的思想,這與後來《維摩詰經》的「心淨故國土淨」,實是血脈相通的。


在一個有情的世界當中,國土與眾生的關係是最密切的,因為任何一方的污染,自會影響另一者的清淨,這是真實而深刻的。人的生命,在凡夫俗子的眼睛看來,是不斷地在增長,而有慧眼的人則看到人是朝向生命的結束前進。輪迴的枷鎖,將我們凡夫的心牢牢地套住,而且套得已成習慣,反而還錯覺沒有了枷鎖,內心會有空虛之感。


世尊說心淨故眾生淨,不必然要與唯識或如來藏思想來相提並論。原因是這樣的:在有情的身心和合之中,色法的解析,確實比較容易獲得浮虛不實的印證,因為它會呈現老病與死。然而,非色的名法,也就是我們的心,則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讓你掌控與把持的,加上心的變化剎那不定,生滅滅生的迅速無間,對於散亂的凡夫而言,要如實親見與感受其虛妄不實之性,怎麼可能?基於此,心成為世尊在開示之中,特別再三強調的重點所在。


現實的人間與社會當中,你我都不難發現,動亂不安的內在因素,都是源於心的不清淨。無數的宗教人士,雖然都非常誠敬地在默默的祈禱天下和平、眾生安樂,可是事實擺在我們眼前的,卻有數不完的動亂與徬徨失措的心靈。難道說這些都是自欺欺人的美麗謊言嗎?絕對不是的,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們都有同樣的認知就是:人心是萬惡的濫觴,除非將心調和淨化,浮沈世海的人類才能實現和平與清淨。


帶動祈禱世界和平的使者,應該要跳脫宗教、國界與民族的傀儡。因為世界需要的是無我的愛與關懷,也唯有注入這些清淨和平的細胞,才有辦法將這瀕臨相殘的酷劫,轉化成為無我的太平天國。


人,最大的問題,就在於有我,這個我的主宰,其實即是心。我們如果真能了解到心的力量,就不應該任意讓它與不善法相應,常常要使它應和於聖道,用法的力量,來轉換心的業力,使之念念善法、念念眾生。


        新的一年,老套話已不需要再重複了,要講要說的,我想只有世尊的法,因為唯有法的力量,才能改變自己,改善社會。也只有法的力量,才可以為人間帶來幸福、平安與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