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寧「有法」死.不「無法」生



 


    出家了,才知道要當一個真正為法為教為眾生的出家人,談何容易!


    「嚴以待己,寬以待人,是出家人基本的修行心態。」


    「為法而來,非為床座,是出家人應有的參學態度。」


    「勤修三學,息滅三毒,是出家人超脫三界的總標。」


    這是最普遍的原則。出家人,就是修行人,也就是宗教家。宗教能帶給自己與眾生的是什麼?這應該是有志氣的出家人日夜思量的問題才對。因為宗教師不是藝術家、哲學家、演說家、學問家等所能替代的身份與責任,宗教師有瞻護眾生的任務,有淨化人心與社會的職責。也因為如此,宗教師在世尊的教法中稱謂為三寶之一,是整體佛法實踐的代表者。


    世尊建立出家的制度,絕非為了名聞與利養,而是由於不忍世間和眾生的苦難,纔果敢地擔負起挽救的任務。同理,隨佛出家的僧眾,也應該要稟承這項使命繼續為人間注入關懷與愛護。


    不過,要克制凡夫的欲望來從事捨己救人的工作,談何容易?這裡需要付出無限的用心與忍耐,才有可能將此心願踐履。自私自利的鞏固我執,是無始時來界的熏習所成,絕不可能那麼輕易就給凡夫擊碎。然而世尊曾說:只要還有一絲的我執,對眾生的付出就會有所保留,保留什麼?保留自我的一份尊嚴與尊重,這其實與無我的精神是背道而馳的。


    無我亦非是壓抑性的讓自己受盡委屈和折騰,它實是一種對執取欲望的放下,是一種提昇回歸寂靜性的本然作為,更是「寧有法死,不無法生」(寧可為了實踐正法律而死,莫做空有外相的修道人)的一種不卑不亢之緣起精神。它展現的面貌是不隨波逐流,契合法性,如實知緣起緣滅的平穩狀態,是一個活脫脫全新的生命機體,散發出來的猶如世尊焚身成灰、布施光芒的救世悲懷。


    出家是要發出離三界煩惱的心,因為這個家好堅韌,沒有恆常保持誓不低頭的心願,想要一擊即破則顯得有點自視過高。出家最怕就是自願做個行屍走肉,為五欲所擺佈,只是形同沙門,理所當然的把五欲的追求作為一切生活的指標,盲目的向黑暗處行去。


    古德的叮嚀,後進應當永誌於心,如:


    「寧坐蒲團饑餓死,不作人間應赴僧,寧使老僧墮地獄,不將佛法作人情。」


    「情多礙道心。」


    「凡心不死,道心難生。」


    「寧有法死,不無法生。」


    這些耳熟能詳的法語,你我履行了幾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