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萬斤功德比不上一兩的錯

            萬斤功德比不上一兩的錯


 


甲:終於在半小時內,將大殿、廚房與走廊的地


    都抹乾淨了。


乙:咦!某甲啊!您這算抹掉淨了嗎?


    我看到施食台沒抹乾淨,


 您工作的觀察力實在不夠入微,粗心大意。


甲:好的,我再去把施食台抹乾淨。


乙:這樣才是嘛。


 


這簡單的對話,我們可以看到什麼佛法在裡頭呢?


我不懂也不想猜測別人的觀察力,但我自己總結為這句話:「萬斤功德比不上 一兩 的錯。」怎麼說呢?


甲花了半小時汗流浹背的才把這些地方抹乾淨,以秒鐘來計算的話,共花了1800秒鐘,當然也累積了同等的功德,可是乙不但不隨喜、讚美甲的1800秒鐘,反而計較那頂多只須花上10秒鐘就能抹乾淨的施食台,這不是「萬斤功德比不上 一兩 的錯」,又是什麼呢?


 


假如我是乙,應該要佔在甲汗流浹背的感受來說一席話:「辛苦您了,花了那麼多時間才把地都抹乾淨,如果您時間還充裕,麻煩您也順手把施食台抹乾淨。倘若您沒空,或是累了,那我來幫您抹也可以。」


我想,甲聽了這些安慰心靈的話,肯定會主動說:「這小事我來效勞即可。」


 


從佛法的角度來看,說正語、說柔性語、說歡喜語、說讚歎語,真的有那麼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