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衛廁





   


雖然印度的衛生聞名舉世(不蓋廁所),卻能自豪地說自己為世界最天然、最環保的廁所。記得柳時和曾在《窮人的幸福》中記載著一段與印度人的對話:「『搞不懂印度人為什麼不用廁所,隨便就在野外或是鐵道旁解決呢!真不衛生啊!這樣會造成傳染病的病源啊,多蓋些衛生間,國家不也乾淨多了,不是嗎!』


當柳時和發完牢騷時,有個五十歲的男子開口說:『在大自然中解決人生最自然的事,有什麼不對?哪像你們外國人憋在火柴盒般的小房間,聞著味道,把大便解在大便上;我們每天早晨迎著風看著天空的雲解決,這是我們境界最高的冥想。』


接著另一個男人也說:『就是啊!世界好像變成了嫌惡自然,一切都追求人工化。照你們所想的,我們大便後用水沖洗,比不上用衛生紙擦屁股的文明生活,哪兒的話,你們的河水不是愈來愈髒,樹木愈砍愈少嗎!』


坐在旁邊的男子也感概的搭腔:『所以世上就漸漸變得虛偽,什麼是冥想修行也搞不清,凡事都自以為是文明人!』


幾句話讓柳時和聽得啞口無言,想到自己剛才狼狽的模樣,明明只是在解決最自然的一件事,卻躲躲藏藏的在細瘦如枴杖般的小樹後,……真是羞愧極了。」


但導遊說:印度不蓋廁所是因為種性的問題。所以不論是路邊蹲著,或是田園風光,通常遊客也能自然的一次生、兩次熟、三次就大方無忌啦。不過對於我們還是很不習慣,所以還是要拿傘作掩護,不過如此一來又吸引了印度人的好奇眼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