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四、精進為一切善法的根本,能生智慧斷煩惱

常敵受驅逐,仍可據他鄉,


     力足旋復返;惑賊不如是。(045)


 


一般的敵人受到驅逐,仍然可以盤據他方,休養生息,等待力氣足夠的那時,便再度回頭反攻。但煩惱敵卻不是這樣。


 


惑為慧眼斷,逐已何所之?


    云何返害我?然我乏精進。(046)


 


煩惱一旦被慧眼看破而消滅之時,他還有地方可以去嗎?也不能回頭來害我了。奈何懦弱的我依然不肯精進的斷除煩惱…


 


惑非住外境,非住根身間,


亦非其他處,云何害眾生?


惑幻心莫懼,為智應精進。


     何苦於地獄,無義受傷害?(047)


 


煩惱不住在外境上,也不住在這個身體的哪一處,更不在他處,那他們怎麼能傷害眾生呢?不要害怕那如幻化般的煩惱,為了追求無上的智慧,應該不懈的精進。我何苦要在地獄,再受到無意義的傷害呢?


 


思已當盡力,圓滿諸學處;


    若不遵醫囑,病患何能癒?(048)


 


這麼想了以後,應該要盡全力的去圓滿一切應學、應做之事;如果不遵從醫生的囑咐,病患又怎麼能痊癒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