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三、以不怯、不屈、似瞋的心態來面對煩惱


雖曾立此誓:欲於十方際,


    度眾出煩惱,然我未離惑。(041)


 


雖然我曾經立誓:我要在十方世界度盡一切的眾生,讓他們永遠出離煩惱生死的痛苦。然而,現在的我卻也還沒有斷除煩惱…


 


出言不量力,云何非顛狂?


     故於滅煩惱,應恆不退怯。(042)


 


說出了不自量力的話,這,難道不是瘋顛欺誑嗎?所以,消滅煩惱的心,永遠永遠都不要退怯啊!


 


吾應樂修斷,懷恨與彼戰;


     似瞋此道心,唯能滅煩惱。(043)


 


我應該熱愛修行斷煩惱,懷著那種曾傷我如此深刻的痛恨,與他決一死戰!這種相似瞋恨的道心,只會將煩惱消滅而不會再生起煩惱。


 


吾寧被燒殺,或遭斷頭苦;


     然心終不屈,順就煩惱敵。(044)


 


我寧可被烈火焚殺,或者遭到利刀斷頭的痛苦;可是我的心始終不屈服,乃至遷就煩惱的惡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