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一、煩惱帶給自己的過患

(一)難以拒絕的煩惱


貪瞋等諸敵,無手亦無足,


    非勇非精明,役我怎如奴?(028)


 


貪愛、瞋恚等煩惱敵,既沒有手也沒有腳,更別說是勇猛、精明,可是怎麼可以好像奴隸般的使喚我呢?


 


(二)對煩惱的不捨


惑住我心中,任意傷害我,


    猶忍不瞋彼,非當應訶責!(029)


 


煩惱住在我的心裡,隨心所欲的傷害著我,而我竟然還能忍耐不生氣,這是不對的,是應該呵斥的啊!


 


(三)煩惱的力量大於一切


縱使天非天,齊來敵對我,


    然彼猶不能,擲我入無間。(030)


 


即使所有的天人和阿修羅都聯合起來,要與我為敵,就算他們能殺害我,也不能把我丟進無間地獄。


 


強力煩惱敵,執我入獄火,


    須彌若遇之,灰燼亦無餘。(031)


 


可是力量強大的煩惱敵啊,卻可以剎那間把我丟進猛烈的獄火中!這獄火熊熊的燃燒著,即使是須彌山,也會被燒得連灰燼也不剩的。


 


(四)煩惱的堅韌無人能敵


吾心煩惱敵,長住無盡期;


    其餘世間敵,命不如是久。(032)


 


我心中的煩惱敵,已經住了很長很長的時間,跟著我無盡期的輪迴啊輪迴;其他世間的敵人,也沒有像煩惱敵的命這麼的堅韌啊!


 


(五)煩惱的無情與不安


若我順侍敵,敵或利樂我;


    若隨諸煩惱,徒遭傷害苦。(033)


 


如果我溫順的侍奉世間的敵人,他們還可能會饒益我;但假使我隨順了內心的煩惱,那也只是白白的受到傷害的痛苦而已。


 


生死牢獄卒,地獄劊子手,


    若皆住我心,安樂何能有?(035)


 


這些煩惱簡直就是生死牢獄中的獄卒,和地獄裡行刑的劊子手,如果他們都住在我的心裡,何時才能得到安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