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

我讀十種吉祥行的感悟(一)



                              


 


                                我讀十種吉祥行的感悟(一)


 


在讀《寶王三昧念佛直指》(明.妙叶集)的「十大礙行(或可稱為十種吉祥行)」時,短短的文字,蘊藏了古人潛心於佛法人生的感悟,造句練達,發人省思。由於想摘錄要領而讓人易於誦讀背記,所以,把文句略為調動,而呈現如下的十句義。


 


當然,我了知每個人所讀之感悟會千差萬別,但我想文中所提及的「以彼逆而為吾之順,以彼毀而為吾之成」的原則,應該會相同的才對。由於自心也閃過片段的感悟,今將之稍作記錄,與有緣人分享!


 


一、念身不求無病,身無病則貪欲易生,貪欲生必破戒退道;識病因緣,知病性空,病不能惱,是故聖人以病苦為良藥。


 


【感悟】


苦聚所成的色身,難免在生滅過程中,必然要面對與承受變異的現實,因為佛法所謂的緣聚而成的萬法,一旦形成現象──生成,就開始往變遷與敗壞的方向前去了(也謂有生必有滅的真理),然而,時間的長短會各不相同,但自生成至真正呈露壞相時,這中間的住法,有時也可安立為住與異的兩階,不管如何,它存於有用或可用的狀態,只要懂得珍惜因緣之法,透視它沒有永恆的本質,理應善用它存在的價值,與發揮它可能呈現的光彩,或說藉此來累積福慧資糧。無有常性、沒有我性的觀念支持下,毅然可以完成諸多自利與利人的事業,可以拔苦與樂一切有情,縱使念念無常,念身無時不在變異,請問還會有擔心病苦與無病的奢求嗎?當然,因為緣所生法沒有不老不病的現實,因此,修行人不求無病,而巧妙地以病苦為良藥,激勵自己莫蹉跎光陰,不必擔憂有病有苦,經常抱持身苦心不苦的聖教,才能表現出世智者的風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