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我讀十種吉祥行的感悟(二)



 


 


我讀十種吉祥行的感悟(二)


 


二、處世不求無難,世無難則驕奢心起,驕奢起必欺壓一切;了難境界,體難本妄,難亦奚傷,是故聖人以患難為解脫。


 


【感悟】


活在這五濁惡世中,想求無困也難,人際網狀的廣大範圍,顧得了內,就忽略了外;清楚了公,難免又模糊了私…。對有情、無情之共存與互動,給你終身的時間去學習和觀察,再怎麼細膩的心,還是會落入偏頗的陷阱,或是不管你如何的念茲在茲,歧視或異樣的眼光總是會映現。所求不得,得了又怕失去,這都讓我人免不了苦頭,失足之過,任誰也無法全然躲開。缺乏物質,給予物資的滿足,不見得就讓對方去除苦,因為一旦物資用完了,或過剩時,人心自會追求品質與奢華,然而縱使獲得了此,還是填不滿內心的空虛,如此處世,怎麼可能無難?其實,有難雖然苦,但比較容易保住真心(修行人稱為道心),因為有考驗才會明了自己有幾分堪忍力,特別是粉碎我執的堅牢。當然,換來的也許是譏刺和流言,但是自我徹底抽絲剝繭後的人生觀,不會再跟人計較得失與成敗,以患難為解脫,隨緣盡分及提升免疫力,安然自在的活下去。


(開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