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我讀十種吉祥行的感悟(五)



 


 


我讀十種吉祥行的感悟(五)


 


五、謀事不求易成,事易成則志存輕慢,志輕慢必稱我有能;量事從心,成事隨業,事不由能,是故聖人以事難為安樂。


 


【感悟】


凡夫的習性就是特別會挑簡易的事來做,縱使眾目睽睽,也能不顧一切,我行我素。殊不知,孟子早已有曰:「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不勞而獲,或坐享其成的事,根本談不上有什麼付出,更不能累積為人為事的經驗,這種溫室裡的小花,不堪風吹雨打,意志天真,輕慢自傲。當然,智者也並非自尋苦吃,或違裝可憐模樣以獲取敬養。世間原來就有順逆之境,當面對逆緣時,是否懂得「以彼逆而為吾之順以彼毀而為吾之成」呢?假如瞭解無我,自能以事難為安樂。為什麼?因為不接受、不面對、不克服它,有什麼用嗎?或者,既然有勇氣面對它,就應該以安忍去做,以歡喜取代抱怨。長期被壓迫在大石頭下的小草,你有試過觀察它那股奮力生長的意志嗎?外在的因緣非我人所能左右,要讓自心安樂,此類思惟豈可不懂?


(開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