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母親節快樂

 


母親節快樂


 


後天即是母親節了!一年三百多天會讓我們想起母親的日子,應該不多。像母親節代表著全天下母親的生日,這是一天,大多數的人都會記得;其次是母親自己的生日,但有時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會記得的;再者是自己的生日,為什麼自己的生日會想起母親呢?因為那天是母親為孩子受難的日子。除此三天其它的日子應不太會想起母親的偉大與恩情。只會覺得母親為什麼這麼的囉唆,但卻不知這正是母親庝愛我們的地方。所以這三天只是一個代表性的象徵,然而對於母親的偉大與恩情是要常常憶念的。


 


相同的,對於生起我們出世智慧的般若波羅蜜,我們是否也有憶及它對我們的偉大與恩情呢?


已得究竟圓滿的佛陀,尚且要常感念於它,何況我們這些嗷嗷待哺的佛子!《大智度論》說:「般若波羅蜜是諸佛母,父母之中母功最重,是故佛以般若為母。」但使我們從般若中汲取功德資糧的是誰呢?或許每個人的際遇不同,但可確定的一件事是『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導師也說:「佛法所以能久傳,能發揚光大;使正法住世,慧命延續,完全是法師的功績。」想我剛開始修學的時候若不是有諸位師長的教導,如何能夠理解佛法大海的深義!而諸多師長中,影響我最深的莫過於厚觀院長了,他那嚴謹、不苟同的教學態度,使得芸芸學子各各得以於法義有所增上。


 


所以今年的我,不僅要感念我的母親,更要感念佛法、感念教導我們的諸大善知識。因為有母親的養育讓我得以成長,因為有佛陀的教法能讓我得以離無義、遮眾惡,因為有師長的教導能讓我於佛法大海得無畏。真如《雜阿含1264經》卷47所說的:「諸比丘!當如是學,知恩報恩,其有小恩尚報,終不忘失,況復大恩。」(T02, p.346b4-5)所以,希望大家能時常的憶念母親、佛法、師長的偉大恩情!在此也祝福全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身心安康!


圓融寫於般若精舍2010/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