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一本書足以影響人的一生



一本書足以影響人的一生


 


釋開仁.2010/5/23


 


 


韓國的法頂禪師曾說:『前人懂得從古籍中學習有用的知識,以匡正提升自己的才能。可是,現代人卻都只接觸於淺薄的知識或資訊,閱讀典籍的素養造詣反而十分欠缺。缺少堅定的人生觀或是倫理觀的人,容易被眼前微不足道的利害關係頻頻牽絆。一本好書,無異於人類精神文化的遺產,不僅使人眼界開闊,亦能維持人生之路的平衡。讓毫無助益的電視節目或是新聞報導充斥大腦,就如同把沒有營養的食物硬塞進身體裡面一般,只會損害精神的健康。』(《美麗的結尾》頁22


 


    其實,過去自己尚未養成閱讀習慣時,書對我而言,完全沒有好壞之分,因為我不俏一顧它的存在價值。直到我察覺書可以開發智慧之後,才領悟到書對人生的重要性。


 


    不必知識高深的人,或略有聽聞環保的人,甚至於多少有點道心的人,應該不難明白著書立言,所可能引發的名利心或染著心。也因此,每寫一字,心中無不斷地告知自心:我為什麼而寫?寫這些文字,有何利益?或對眾生有什麼幫助?當然前提更不想因為紙張成書的因緣,讓綠化的地球成為枯竭。


 


    自喜歡看書之後,我只要有因緣都會逛書店,雖然大都走馬看花,但收入眼簾者,不是報紙、名星雜誌、電影小說,就是看不懂的經濟財經等,比較關心的宗教書籍,往往看到的,卻是外道思想或似是而非的理論,要在一般大書局看到佛家公推的大德寶典,難若登天,內心經常都會捫心自問:為什麼呢?


 


    佛教的道理很深邃,要將之用普遍人一翻就看得懂的文字與感情來表達,實是一項考驗。聖嚴法師說:「佛法是那麼的好,知道的人卻那麼的少。」於是,他畢生投入於寫作及教育,期望為百年樹人盡一份力量。佛教在台灣早已蔚為顯學,但為何當我一個出家人走在高鐵站,卻沒碰過幾人面對面合掌說聲「師父好」呢?顯然地,佛法的教育,有待努力。


 


    做任何事都得審察動機,因為動機直接會影響內涵,甚至於人的品德。反則,若蓄意猜測人家的動機,或輕視別人的用心,都是身為佛子不應該有的行為。有佛法知見的人,要懂得經中「以指指月」的譬喻,雖然文字語言不能全然代表佛法的精髓,卻可由之間接流露出佛法的精神,畢竟這是人世間或稱為世俗諦的溝通管道,是人類用於理解一切的方便。當然地,要達到經中所謂的以心會心,之間存有若干距離,但始終比無門而入的好,乃至比自由心證的狂妄來的踏實。


 


    唐朝的義淨三藏,曾說過:「晉宋齊梁唐代間,高僧求法離長安,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安知前者難?路遠碧天唯冷結,砂河遮日力疲彈,後賢如未諳斯旨,往往將經容易看。」(《翻譯名義集》)古大德的奉獻,難道我們後人想用兩三言「文字不能解脫」就想完全抹煞掉嗎?有智慧的人寫書,會讓人感受他的智慧,甚至於會將導有情契入勝義與方便,充實利人利己應有的善巧。


 


    無可否認的是,會讀書的人不一定懂寫書人的心,所以,縱使是大德所寫的書,也會讓人誤會為自立山頭,或崇拜偶像。我不敢說我都看的透寫書人的苦心,但有些啟示的開示,應經常成為自己向上向解脫的座右銘才是,而非盲從或落入書呆子的框架之內。


 


最近讀到法頂禪師的書,感動莫名,諸如其言:『真正的精神導師不會把弟子變成自己的追隨者,而會引導弟子成為能夠獨自安身立命、自主生活的人。』(《美麗的結尾》頁51)其睿智的觀察,真是心有戚戚焉,為自心嚮往的圭臬之一。想讀書就要懂得選擇好書來讀,想有智慧就開始參參這些文字般若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