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精神污染



精神污染



 


釋圓融2010/5/23


 


這幾天經開仁法師的介紹,閱讀了高明道的一本著作──算沙夢影,其中一篇〈綺語〉讀了之後讓我想起了以前上課時所看過的一個典故,與此所說還蠻相應的,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高明道說:「人與人之間表達意思的方式當中,有一種不好的『綺語』。從字面來看,指的是那些富有技巧的花言巧語、浮文情歌、香豔小說等等。但綺語也叫做『無義語』或『無益語』。這些稱謂就明顯劃出一個較確切、較寬闊的範圍來,說明綺語實際上包括了一切沒有意義、沒有利益的語言、文字在內。」這是對綺語的一番定義,也是大家所了知的,然而重點是他接下來所說的話:「所謂遠離綺語不限於自己不說、不寫,且也意味著不願受綺語的污染。尤其在我們這個看似非常進步的時代,這點不能不警惕。今天有電影、電視、錄影帶,或各式各樣報章雜誌,隨時都提供消遣、剌激的機會,但其內容多涉及無義無益的綺語。豈不等於大量的精神污染?我們學佛知道綺語為十惡之一,自該懂得選擇才對。


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所吸收的資訊到底對我們本身有何增減,這點我們要清楚,不然不就顯示我們對於聞法的功德──捨無義,一點都沒有得到了。


 


在《雜阿含.907經》有這麼一則典故,大意是說:有個聚落主,以為藉由歌舞戲笑死後是可往生天上的因果。所以,有次他這麼的問世尊:「我聞古昔歌舞戲笑耆年宿士作如是說:若伎兒於大眾中歌舞戲笑,作種種伎,令彼大眾歡樂喜笑,以是業緣,身壞命終,生歡喜天。」此句對應於南傳《長老偈、長老尼》是這麼說:「我的師曾經告訴過我:『凡以舞蹈悅眾者,死後可以生往天堂。』世尊以為如何?這是真的嗎?


 


世尊跟他說:這樣就好了,你不要再問了。但他不死心如是再三的請問,最後世尊就反問他說:「古昔此聚落眾生,不離貪欲,…不離瞋恚,…不離愚癡,…。彼諸伎兒,於大眾坐中,種種歌舞伎樂嬉戲,令彼眾人歡樂喜笑。聚落主!當其彼人歡樂喜笑者,豈不增長貪、恚、癡縛耶?


 


他回答世尊說:確實是這樣的沒錯。


 


接著世尊就舉個繩喻跟他說:「譬如有人以繩反縛,有人長夜以惡心,欲令此人非義饒益,不安不樂,數數以水澆所縛繩,此人被縛,豈不轉增急耶?」這意思是說,有個人已被繩子綁住,而另一個人卻又不懷好意的拿水來不斷地澆繩子,如此這個被綁的人的繩子豈不是就會越來越緊了。譬喻中以繩子為三毒煩惱,而水即是增長煩惱的助緣,所以這樣會有什麼結果呢?世尊說:這只會使這些還沒離開煩惱的人,因為這些因緣而致使他們被煩惱越縛越緊。因此,世尊明確的跟他說:「若言古昔伎兒,能令大眾歡樂喜笑,以是業緣生歡喜天者,是則邪見。若邪見者,應生二趣:若地獄趣,若畜生趣。


以上的文句對應於南傳《長老偈、長老尼》是說:「世上的人大都因貪、瞋、癡,以及放逸行為,死後是一定生地獄的,但他們卻都自以為可以生往天堂。」但沒有水澆繩的譬喻。


 


當他聽到世尊這樣回答他時,他就失聲痛哭。世尊跟他說:這就是為什麼之前我就叫你不要問的原因了。他說我不是因為世尊您這麼說我才痛哭流涕,是因為以前為什麼被這麼愚癡,不辨是非的師長所騙。


 


這個故事明白的告訴了我們,如果我們所吸收的資訊是煩惱的助緣的話,那麼我們將會被煩惱深深的繫縳。這就如同高明道所說的「精神污染」。


然而或許有的人會認為:我並沒有看一些沒有意義的節目,我看的都是新聞報導,它與社會、生活是息息相關,它會增長我們的知識。


或許你可以有很多的藉口,如放鬆啦、知識的擴充啦!但重點是,當你吸收了這一些資訊,是你的三善根增長了,還是三不善根增長了?捫心自問這是騙不了人的。


身為一個正見的佛弟子,我們不能將因果給錯亂了。不然就因果的定律,我們永遠達不到解脫的知見,更何況涅槃的境地!


 


韓國的法頂禪師也說:「讓毫無助益的電視節目或是新聞報導充斥大腦,就如同把沒有營養的食物硬塞進身體裡面一般,只會損害精神的健康。


大家也曉得「最清淨法界等流」是藉由聞薰習而得;然而,「最染污之煩惱等流」亦是靠薰習而得。所以,說真的,要解脫、要輪迴,其實都操之在您的手中,別人是無法使你繫縳或解脫的。為了我們的慧命,好好地抉擇、抉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