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不可能的任務



 


 


 


不可能的任務


 


    前兩天有位同學跟我說,世尊明知世間眾生剛強難化,還是要制定違反人性常情的律制生活,還要開演無量的覺海慧音,這不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又是什麼呢?後來想了一想,這確實是滿有意思的形容詞。


    學佛出家以來,深刻的感受到自己無法完全勝任世尊留下的律制規範,原因很簡單,人性是縱欲的、是無明的,要時刻依著世尊所制定的規則來生活,談何容易!世尊制定戒律的目的,就如送一把手電筒給我們,讓我們在夜間行走時,可以以燈引路。對人性常情而言,這是一種逆向的考驗,可以磨練出一個具縛凡夫的道心,可以締造出住持正法的奇蹟!


    不可能的任務,除了律制的生活之外,同等重要的就是體證正法了。證法,需要很多內心的調練,它不只是冷冰冰的理智覺知而已,其還涵蓋了由證出教的無盡悲懷,所謂唯有無我,才有慈悲,從身心相依、自他共存、物我互資的緣起正覺中,涌出無我的真情。真智慧與真慈悲,即緣起正覺的內容。


話雖如此,可是無我的觀念往往更為違反眾生無始無明的習慣,凡夫通常都會為自己想出很多相似無我的行為,來滿足自心潛伏的愚痴。這些不可能的任務,需要有人帶動與勸導,莫太自信自己擁有欲望的防彈衣,還是老實一點將心交給三寶,將念頭填滿戒定慧,要信忍世尊的身教言教,更要祈求世尊深不可測的智慧與慈悲可以體現於自己的身口意上。


捨棄了我,不會變成行屍走肉,反而會因此而走出一條屬於智者所走過的古仙人道,記得一點:聖者的生活,不會相應於五欲。出離的聖者,不會平凡似庸夫,他甘於寂靜,也安住於憒鬧中。


修行,就是修正凡夫有我的錯誤行為,沒有了我,可不是將小我變作大我,而是徹底的空掉無明相應的我,將與覺相應的解脫化為人生的指標和方向。理想或許真的有些超出凡人的比擬與推究,可是這確實是世尊化世的始終用意。目前你我可能都還距離這個目的很遙遠,但要心嚮往之,這不是稚氣的「我的願望」而已,因為菩提大道,要有人發心去實踐,更要有人將正法的經驗代代相傳下去。我們相信佛法可以滋潤人生,卻千萬莫遺忘先洗滌內心而後利他,否則會變成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


對治貪瞋痴三毒,不是一天兩三小時的事罷了,若缺乏分秒的認真,想必還是防不勝防,甚至於會造成堤防絕裂的危險,因為任誰也找不出理由來反駁所謂無始無明的恐怖。不過,世尊依然鼓勵我們要自依止、法依止,終有一天,因果相應,正覺就自自然然地成為你我生命中的細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