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 星期五

我的「選擇」



 


 


我的「選擇」


 


    在福嚴求學的喜怒哀樂,若真的要一一的用筆墨記錄下來,想必可以集成一本散文集了。我寫散文的生涯,是踏出學校才開始學習的,看見別人可以用文字敘說內心的感動,好不認輸的下定決心要自己學習寫作(讀書時不愛書,奈何!),縱然有些後知後覺的心情,但畢竟是發自內心最真實的一面。


 


    我曾迷戀浪漫的文字境界,追求完美無瘕的寫作感受,每每一掉進意境的旋渦,總是欲罷不能。但後來多看了一些佛書後,我發現我的方向真的有點走偏了,我在玩弄文字,活在自己的天地之中。幸好及時回頭,我於是停止了腳步,重新定位自己的方向與心態,終於我明白什麼是佛法的寫作了。


 


    曾經有位老師跟我提醒說:「我們寫文章不但要注意自己的用心和情緒,甚至於還要猜測讀者閱讀此文後的情緒反應,因為佛法的理念是帶給眾生清涼自在,倘若別人在看了我們的文章後動輒了不好的情緒,那我們則須留意自己的寫作技巧與表達意境的用詞遣字了。」我一直以來都把老師的這番話當作是自己寫作的座右銘,時常提醒著自己的方向,一旦發現有問題時,或遇到任何的反彈時,這段話自自然然的會浮現在我的腦海之中,一句簡單的開示,想不到真的陪我度過了不少次的心酸與痛楚。


 


    其實,我很怕自己活在自己的瓶頸裡頭,因為當身邊的朋友都不再敢給我任何的指正與規勸時,我想天下再也沒有比我更可憐的人了。佛法有說:若我們在一個團體之中還有朋友或師長會不計前塵,而不吝的給予我們指正和教誨時,其實獲益最多的是自己,也由此證明我還是一個可以被人糾正的人,還有人疼惜我們,不是嗎?相反的,若身邊再也沒有人敢用苦口婆心的語氣跟我們叮嚀時,想必自己未來的路會越走越窄狹,永遠滿足於自己的現況,活在自己的牢籠之內。


 


    近日來我發現,越是能低頭認錯的人(先不管誰吃虧),別人越會願意用正面的話   勸勉我們,不過,若是把握「得理不饒人」的立場時,自是為自己挖掘一個深坑,而自己往下跳下去,促讓自己沒頂於自己的固執之中。「得饒人處且饒人」,做人不要永遠將別人的指正懷恨在心,這不但苦了自己,也為自己的未來,築起了很多堵塞開寬視野與眼界的路,這能怨天尤人嗎?自作當然是自受的,這是因果的真理。


 


    「話不要說的太快太早」,因為一切都不斷的在變遷,我們不清楚什麼時候會需要到對方的幫忙與合作,若一念無明而不能自制的話,人生的路就絕對是越走越窄的。


 


    人生,真的很不可思議,我什麼時需要到我內心敵對的人的協助,我無法預料,就因為如此,我們更要時時警惕自己要心安理得,做事不偏心,對人不偏護,如此一視同仁的視比我年長的人為父為母,年齡較輕的人為我的兄弟姐妹,如此自會為自己現在的人緣播下很多歡喜的緣,為未來的走向開闢更廣更闊的坦途,這一切的爭取都是要自己把握與留意的,別人永遠只是我們的助緣,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自己。路是自己選擇的,我希望我的選擇是與聖道相應的,在整個過程之中不傷害任何一個眾生的心,盡自己最大的能耐,為自己追求菩提的路,鋪下了完美的起始。


釋開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