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看見佛陀在人間



 


 


看見佛陀在人間


 


    回顧學佛的歲月,不知不覺已走過一段好長的日子了。捫心自問:我有用心淨化自己的內心嗎?我有效法佛陀悲智雙運的化世精神嗎?……


    顧名思義,學「佛」,就是學習無上菩提圓滿無礙的佛陀,這與學「辟支佛」、學「阿羅漢」是有些許不同的。一向以來,我喜歡學什麼像什麼的精神,不能接受我行我素的固執習氣。我常說:要學佛,就要學到別人一眼就感覺到我像佛;學辟支佛、學阿羅漢也一樣。縱然大家都知道三乘聖者在煩惱的息滅上差異並不大,可是聖者一生的化世行跡,則有顯著的差距的。


    常遇到有些人說:我學聲聞道,我追求今生就解脫煩惱,其他一切對我並不重要……。可是,他的身教無法讓我猶如覲見辟支佛及阿羅漢聖者一樣,我見到的是自私自利,我執深重的習氣而已。


    佛菩提、辟支佛菩提及阿羅漢菩提,三者都是清淨無染的聖者,試問斷我法二執(姑且依早期的思想來論之)的人,怎麼可能呈現出的是煩惱相呢?我從經論中諸佛及諸大聖人的事蹟看來,我見到的是無限的慈悲之心、無量的智慧之行,點滴身教猶如活生生覲見一位聖者重現眼前,分外喜悅。


    今生有幸聽聞佛法,學習佛法,就應該要真誠地消磨根深柢固的無明習氣。自己常常在想,現代人學佛修法,比對過去的古德們,真的有天壤之別。怎麼說?現今的學佛人不願意吃虧,不願意被人磨練,喜歡磨練人家,好為人師,豈知這其實是修行的一大障礙。


    現代人很少會去翻閱高僧傳,因此,像古大德那樣善根深厚的眾生已很少出現於世了。反省力量不強,勵行正法之心更弱,試問佛法真能在我們這一代振興嗎?話又說回來,請問什麼心態才是學佛修行所應該有的呢?扼要說,要消滅無始的無明我執最重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學習付出與奉獻生命,這在庸常的眼光看來,必然是不划算的,因為一個真的想粉碎我執的人,會主動請求吃虧,也唯有在放下我執的當下,我們才有機會對治藕斷絲連的煩惱習氣。


    在六根對六塵中,哪一項自己最為懦弱、最無力感的,一定要下定決心與它作戰到底,哪個煩惱最強盛,就老實地與它正面挑戰,只要你有心,總有成功的一天。若只有微弱的信念而忽冷忽熱,則終究無法將之從根絕。


    看見佛陀在人間,是因為有人願意勇於追隨菩薩的精神來學習,也因為有菩薩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感人動力,讓無上的菩提正法永恆化世,我們若能這樣用功辦道,學佛(或學二乘聖人)才算是真正成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