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小故事(一)



 


小故事(一)


 


在《阿含經》經典裡,記載著有關長爪梵志的一則故事。他是舍利弗的舅舅,是一位外道。


在《大智度論》中有記載,長爪梵志很喜歡和舍利弗的媽媽辯論。舍利弗的媽媽懷著舍利弗的時候,長爪梵志常常辯輸。於是,長爪梵志心中就想:「以前都會辯贏,怎麼現在她懷了小孩,我都辯輸了呢?可能這個小孩很奇特!」因此,長爪梵志就發願,要在小孩還沒出生長大之前,他要趕快學很多經論,否則,等小孩生出來後,就沒有辦法再辯贏他了。


就是這樣的因緣,他學了很多外道的經論。從那時候起,就修苦行;也不剪指甲, 指甲很長,所以大家就叫他長爪梵志。而當他學那麼多的經論後,他外道的知見,也非常的堅固了。


相隔好幾年後,他認為舍利弗已經長大,應該會更厲害了。他就決定要回去找舍利弗辯論。結果,發現到舍利弗已經跟佛陀出家了。這位長爪梵志就心想:「舍利弗已經很厲害了,釋迦牟尼佛居然有什麼本事,可以度化這位侄兒當徒弟?」於是,他要去跟世尊辯論。在還沒去之前,長爪梵志就先想到一個沒有人可以辯贏他的一個方法,那就是:「我不受一切法,不接受任何的說法和看法的心態;這樣子,不管對方說什麼?我就是不受,對方肯定會輸。」


就這樣,他保持這個知見去跟世尊辯論。世尊就問他說:「你自己的主張是什麼?」他就說:「我是一切法,都不受,這是我的主張,所以說什麼,都是沒有用的。」世尊又問他說:「那麼,一切法都不受,這句話你受不受呢?」長爪梵志聽了以後,就傻眼了。所以,還是落入自己的框框裡面了,落入自己的矛盾裡。而佛繼續為他開示,談無常生滅的法則等。就在這時候,長爪梵志聽了以後,當下就得法眼淨。而舍利弗,也因為一面搧扇子,一面聽,深觀同樣的開示內容,而證得四果阿羅漢。


大家可能會問,為何聽同樣的內容,有的人會證初果,有的人會證四果?就好像現在聽課,有些人會覺得:「師父您好會講笑話!」有些人就覺得:「師父,您講的法益,好深入喔!」


每個人的體會都不同,就是要看自己內心的體會。(※開仁的開示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