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我讀十種吉祥行的感悟(六)



 


我讀十種吉祥行的感悟(六)



 

六、 交情不求益我,情益我則虧失道義,虧道義必見人之非;察情有因,於情難強,情乃依緣,是故聖人以弊交為資糧。


 


【感悟】


有情,顧名思義就是有情識、有感情的眾生,而在眾生界中,人類為五趣升沈之樞紐,古人稱人類為萬物之靈,佛法之梵語意思則為擁有靈敏或發達意智者,我想涵義應該非常合適。「為家忘一人,為村忘一家,為國忘一村,為身忘世間。」──這句話所蘊涵的精神,只有人類可完滿的實現。不過,縱使一心嚮往忘己為人的偉大,然必須先做得到與人際中出入自在,與交情中真情流露。假如一味地奢求交情必益於我,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付出,以現實利益為交換之虛情,能感應到的,難道會是坦誠相處、掏心款待嗎?存活於此世此間,強求所得的情誼不會實在,苦了自他,也傷了疼惜我們的人。虛情假意也是緣起性,有時會心有保留,是因為過現的際遇所致,它絕非不變性,如果我們懂得捨己為人,犧牲自我的尊嚴,那麼「交情不求益我,以弊交為資糧」的佳言,或許這不圓滿的一切,將可能由我的轉變而改善。譬如養魚池中經常皆會出現讓人厭惡的污穢,自放進 一兩 條吃污穢的小魚後,慢慢地魚池自然會變得乾淨。外在的環境,也許我們不一定能改變,但我們的心境卻可以調整,倘若我能先注入一股清流,做為複雜因緣的清淨份子,結果自然能感動人心。


(開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