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我讀十種吉祥行的感悟(十)



 


我讀十種吉祥行的感悟(十)


 


十、被抑不求申明,抑申明則人我未忘,存人我必怨恨滋生;受抑能忍,忍抑為謙,抑何傷我,是故聖人以屈抑為行門。


 


【感悟】


有苦有樂的感受者,才名為有情世間,既然觸對外境必然會生受,那自然不難明白若非有六入處,我們是甭因觸而有種種的受,甚至於因之而衍生無量的惑與業。佛陀告知我們,因六入的緣故(此有、此生),故(緣)我們會產生觸(彼有、彼生),緣起所生的六根,當然會因條件、元素等的改變而遷動,既然觸由六根而生,顯然地因的改變會直接影響果的改變,無常生的因,那裡會有不變的果,彼此相依相生而現起(生)與存在(有)。然則,如前說因的更動,果也順之散壞,呈現的即是彼此相依相滅而謝落(滅)與消失(無)。這就是緣起觀的第一步驟「因待觀」了。為例要先談這個?因為人世間被冤屈或冤枉者,比比皆是,有的看起來有理、有的則無理,不過,從佛法的角度而論,絕對沒有無因生的問題,端視有沒有具備慧眼或天眼的功夫而已。或許有的人很放不下遭受壓抑委屈和廢黜的迫害,不管是從個人或群體的利益來觀察,這種情況您我可能都曾遇過。從緣起的立場來說,憂憤煩悶實是無濟於事的,或理或事上假如發現自心真的有偏失之處,嘗試用謙遜與謙讓來約束自己的狂妄,遏止無法忍辱負重的弱點,接受緣起無我的提升,請問這種忍辱是怯懦嗎?絕對不是,反而因為瞭解緣生萬法的無有常(不變)性、無有我(主宰)性,效法聖人「以屈抑為行門」,用退讓和屈服來時時降伏我慢與執著,轉枉屈或壓抑為增上緣,把我行我素的錯誤主宰思惟,削減到最低,甚至於連根拔起,是可能及絕對可以實踐的行門啊!古德說:「譬如金火同爐,火雖欺金,金必成器。」──真棒!


(開仁)---圓滿了!


2 則留言:

  1. <p>根據十大礙行,它們應該有對句關係才是。請參考。

    <p>十. 被抑不求申明,抑申明則人我未忘,存人我必怨恨滋生;
    <p>受抑能忍,忍抑為謙,抑何傷我,
    <p>是故聖人以屈(受)抑為行門。

    <p>七. 於人不求順適,人順適則心必自矜;內自矜必執我之是;
    <p>悟人處世,觀人妄為,人但酬報,
    <p>是故聖人以逆人為園林。
    [版主回覆04/15/2011 08:02:11]<p><a href="http://tw.myblog.yahoo.com/yclin2413/profile"><font color="#3395c8">yclin</font></a>&nbsp;您好!</p>
    <p>是的,已查證是筆者的疏失,謝謝您的指正。</p>
    <p>祝您 吉祥!</p>
    <p>開仁 合十</p>

    回覆刪除
  2. 現在才發現老師居然有寫十吉祥行的感悟...為什麼之前都沒發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