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巡禮佛陀的故鄉(一)

 


第二趟重遊佛陀的故鄉──印度,對這特殊的國土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導遊說:「全世界有的,印度都有;全世界沒有的,印度也有。」很妙的一句話,從經過的馬路,可看到車子停放在路中間,司機在車輛下躺臥養息的畫面,想想,印證導遊所說的理論。除此,堵車堵到乾脆在座位上躺下大睡,車隊通後自有後面的車主會來叫醒自己……。不勝枚舉的趣事,當然難以言喻了。


 


導遊說:「印度人有『無奈的滿足』之性格。」與韓國作家柳時和所喻的「窮人的幸福」相似不遠。


 


福慧圓滿的佛陀,為何會在妙事百出的印度誕生?佛家有很多不同的傳說,但人間苦難如同印度者(尤其目前的聖地),能感應到聖者親臨救護,也並無不當。


 


佛陀的故鄉,雖然已面目全非,昔日的風光,如今已成為往事。然而,重走這條古路,滿懷感念佛陀在世間的出現,虔敬憶念佛陀說法化世的意義,提醒自己如何繼續走這條修行之路。


 


開仁寫於般若精舍2009/10/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