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開仁.《忘己為人》之化剎那為永恆

化剎那為永恆


 


屈指一算,留台也步入第六個年頭了。


今年返國過年,除了兄長得重病之外,耳聞而來也有不少無常感嘆的事件。深刻感受到人生無常,生命無我。


 


在有生之年,能懂得體會人生,善用生命,我想這類人並不多。大部分人都是要面臨無法回頭的時刻,才曉得人生的可貴,活著的可幸。


 


沒有人不知道有生無不死的定律,但是有幾人可以坦蕩蕩地接受死亡的瀕臨?我想光有轟轟烈烈的最後一幕還不算偉大,為什麼?因為縱然能灑脫地不帶走一片雲彩,可是卻讓身邊關心我們的人放不下,讓親朋摯友悲痛不安,這又怎能算是真善美的人生?真正有智慧與慈悲的人,他除了可以無懼地面對生死,更可以留得清白在人間,乃至為世人留下讓人追憶與嚮往的楷模。


 


活著的人要死是很簡單的事,不過要如何死得有智慧,則不是那麼簡單了。我感覺死得漂亮,不如活得精彩。因為能將剎那間的人生,化為永恆的光輝,是何等的偉大!要用智慧的人生來締造非凡的社會,是要靠著一份無私奉獻的心,這一份心情,就是化痛苦為永恆的動力,化缺陷為美麗的奇蹟。


 


時間就如流水一般,一去永不回頭,我們該如何不輕易讓時間從指縫流失?靜下心來想想,你不會不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端視自心願不願意罷了!人生猶如曇花一現,計較多少,得失多少,難道真的那麼重要嗎?如何讓家人安心,如何讓社會安定,如何使家國繁榮,其實都是我們的責任之一。不必要太在意人死留名,一身風骨終要化為灰燼,只需盡己所能地奉獻,人生的意義自然就展現於世。


 


儘管不圓滿的人生喜怒哀樂的遭遇都會有,可是不需要咒詛因果無情;倒過來想,這何嘗不就可以藉此來磨練我們脆弱的心志嗎?玉不磨不成器,即使是天才的化身,也沒有不勞而獲的成功!


       要如何化剎那為永恆,要怎樣善待這缺憾的人生?我想,就從無私的智慧與慈悲開始著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