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聲音是無自性的


如果我們對於色、聲、香、味、觸、法等都有自性見的話,就會容易產生煩惱。如以聲塵來說:「我喜歡聽到的聲音是柔軟的聲音,我才覺得這個是好話;如果稍微對我大聲一點,我就覺得這是在講粗話,我不喜歡。」那是我們執著這種聲音的自性見,如果不改的話,我們就很容易受人家影響。


其實聲音是無自性的,為什麼說它是無自性呢?因為當我們要發聲說話的時候,必先吸口氣,這口氣吸入肚子碰觸到肚臍時就往上呼出,而呼出的過程中會碰觸到七個地方,最後才發出聲音。但一般的人不知它是藉此因緣而生,於這語言就執著為實而起瞋或愛。誠如《大智度論》卷6所言:「如人欲語時,口中風名憂陀那,還入至臍,觸臍響出,響出時觸七處退,是名語言。如偈說:『風名憂陀那,觸臍而上去;是風七處觸,項及齗、齒、脣、舌、咽及以胸,是中語言生。愚人不解此,惑著起瞋癡。』」


然而不只聲音是無自性的,連個性也是無自性的,所以好的可能會變成壞的,那壞的也有可能會變成好的。如同《大智度論》卷87所云:「怨親無定,以因緣故,親或為怨,怨或為親。」所以,我們不能覺得他罵過我一次,就永遠都是壞人,這是不一定的,人都是有慚愧心的,我們要容易原諒別人,當我們做錯事的時候也是希望人家容易原諒我們的,因此我們希望別人這樣子,相同地我們也應該對別人要有這樣的寬厚。


 


開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