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開仁.《忘己為人》之最美的感動

最美的感動


 


    生命中浮現的感動,像浪花一般,激起又散落。而能在內心留下痕跡的,我想真的也沒幾個,也許是人有遺忘的習慣,抑或刻骨銘心只是一種傳說?


 


    在腦海裡,最能撼動我心的追憶,莫過於對老母親的一份歉意。因為我清楚知道,沒有母親海深般的寬容,則沒有今日平安的我。猶記得,我年紀一把才把母親的姓名搞懂,這可以說是自己的不在乎,也可說是自己的不懂事。


 


    一個遺憾可以令吾人內疚一生,一個內疚亦能使吾人感傷一世……。


 


    人生,到底有幾次回頭是岸的機會,我想並不多,倒是終生遺憾,你我必然會有。是否是眾生喜歡生命有些缺憾美?最終最根本的答案,我想應該是彼此都不會珍惜因緣,尤其當遺憾還離我們很遙遠的時候。


 


    在年少時,家裡因為很貧困,連飲水都得於午夜起來盛才有得用。家裡全天的供水,其實是有人於夢醒時分,忍著睡意地成就大家的方便,這個人,就是老母親。依我的體力和精神,其實可以分擔這項看似簡單卻不容易做的工作,不過,我力不從心,沒有盡到身為孩子的責任。母親是傳統的善良女人,她從不強迫孩子做不喜歡做的事情,寧可自己辛苦也不要讓孩子生惱,有任何的壓力,皆習慣偷偷用淚水來疏導。挨夜的難過,誰能體會?也許她感念孩子外出賺錢養家不容易,又或許她知道為孩子奉獻是自己的天職。


 


    從來她就喜歡將美味的東西留給孩子吃,縱使是一粒蘋果。記得有一次,我把自己唯一的蘋果讓給她老人家吃時,她竟看了看手上的水果,而喃喃自語道:大哥工作辛苦,留給他吃好了。於是便走到房間去,怎知大哥以一句「暫時放著,我自會拿來吃」就打發了這份真摯的心意,母親早已習慣孩子對她的冷漠與傷害,於是只好低著頭又走回客廳去了。在那當下,我的眼角竟沾滿了淚水,深刻地領悟了古德所說的:「父母愛兒江水長,兒愛父母不如一根扁擔長。」內心默許天下的孩子莫如此輕易疏忽一份人間最完美的愛。


 


    我們可以否定別人的善意,但卻萬萬不能把別人的善意當成是惡意,這不但損了自己的福,也會在不經意中傷害了對方。


 


    我的慚愧心很薄弱,但每回憶起對母親的歉意,內心便會不自主地難過。現在的我雖然留學他鄉,其實很懷念老人家的容顏,尤其懷念她把好吃的菜餚送到我們的碗裡頭,她縱使口口白飯也樂在其中,只要孩子吃得飽穿得暖,這就是母親的心願。如今,我身在異鄉,每當嚐到家園沒有的食物,自然而然的總是會想起母親及家人,希望和他們一同分享。


 


    人間的溫暖,是需要人自己去覓尋的,它不從天而降,也不會從地而湧。它存在於人與人之間,尤其擁有奉獻和犧牲的心情的人。多一個人能有一份無私付出的愛,社會就多一份平安和諧;人的心如果能恆常如此,天下不太平也難。


 


    我們無法透視別人的心,因此不要輕易否定別人付出的一份心意。年輕時,老是感覺長輩的叮嚀是無理的嘮叨,有時甚至還以為他們故意為難自己,內心恨不得立即脫離家人的蕃籬。我走過的這些日子,幸虧有佛法的提攜,時刻自我反省與思惟自己的習氣,我到底是隨順俗習而過活,還是背逆俗習而修清淨行呢?有位禪師說的對:與欲望背道而馳的行為,才是正修行。


 


    人的一生有太多的遭遇,每個人內心的感受也不盡相同,然而珍惜人際之間的善緣是應該及早醒悟的,畢竟短暫的生命來去匆匆,莫總是等到一失足成千古恨才來言悔,因為這一切的一切,已是過眼雲煙了。

3 則留言:

  1. <p>您的每一句話</p>
    <p>都非常由衷</p>
    <p>很是感動</p>
    [版主回覆10/14/2009 20:30:55]<p>願把這一份感動常留心中,不忘母恩。</p>
    <p>prajna</p>

    回覆刪除
  2. <p>久遠以來,一個永遠無怨無悔無私的奉獻者,真正大悲菩薩精神的實踐者,他的名字叫───母親。</p>
    <p>然曾幾何時,因世風的日下,這美麗的名字也逐漸變了調。祈願普天下的父母及人子皆能珍惜今生</p>
    <p>的這份因緣,彼此好好善待對方,切莫空留餘恨。阿彌陀佛!</p>
    [版主回覆10/14/2009 20:36:00]善哉!善哉!

    回覆刪除
  3. &nbsp;
    <p><br></p>
    <p><font face="Arial, sans-serif"><font style="FONT-SIZE:13pt;" size="3">我跟幾位朋友推薦這篇文章,自己也看了好幾次,可是,好像,沒有一次有看完,每每看到一半,總有椎心之痛,心情久久難以平復。</font></font></p>
    <p><br></p>
    <p><font face="Arial, sans-serif"><font style="FONT-SIZE:13pt;" size="3">人總是在擁有的時候,不會去珍惜;失去時才懊悔不已。母親已往生</font></font><font face="Arial, sans-serif"><font style="FONT-SIZE:13pt;" size="3">25</font></font><font face="Arial, sans-serif"><font style="FONT-SIZE:13pt;" size="3">年了,我對她老人有很深很深的內疚,很懷念老人家的一切。我很年輕就失去了母親,而且年輕時不懂得體恤大人的辛勞,家中的經濟很差,記憶中幾乎都在賒帳度日,等到漸長有</font></font></p>
    <p><font face="Arial, sans-serif"><font style="FONT-SIZE:13pt;" size="3">能力回饋,知道要報恩時,很遺憾,為時已晚,老人家已不在。有種『子欲養,而親不待,樹欲靜,而風不止。』的無力感。</font></font></p>
    <p><br></p>
    <p><font face="Arial, sans-serif"><font style="FONT-SIZE:13pt;" size="3">好經典的一句『一個遺憾可以令吾人內疚一生,一個內疚亦能使吾人感傷一世……。』</font></font></p>
    <p><font face="Arial, sans-serif"><font style="FONT-SIZE:13pt;" size="3">家母是傳統的客家婦女,勤勞樸實,任勞任怨,想起來總是讓人心疼與不捨。</font></font></p>
    <p><br></p>
    <p><font face="Arial, sans-serif"><font style="FONT-SIZE:13pt;" size="3">鄉下人冒昧的建議師父多寫些類似的文章,點閱率一定飆高,這些師姐們鐵定哭得唏哩嘩啦!</font></font></p>
    <p><font face="Arial, sans-serif"><font style="FONT-SIZE:13pt;" size="3">哈哈</font></font><font face="Arial, sans-serif"><font style="FONT-SIZE:13pt;" size="3">...................</font></font><font face="Arial, sans-serif"><font style="FONT-SIZE:13pt;" size="3">。</font></font></p>
    <p><br></p>
    <p><font face="Arial, sans-serif"><font style="FONT-SIZE:13pt;" size="3">鄉下人搬張小板凳,坐在那兒</font></font></p>
    <p><font face="Arial, sans-serif"><font style="FONT-SIZE:13pt;" size="3">期待您下一篇感人的文章。</font></font></p>
    [版主回覆11/01/2009 14:51:33]<p><span style="FONT-SIZE:16pt;FONT-FAMILY:新細明體;">我們總是忽略了他人的用心,不知小小的一個動作、一句話語都有可能傷了對方的心。尤其身為人子,更因母對子的「理所當然」,而莫視了母親的用心與感受。師父寫這編文章並非要賺人熱淚,只想提醒身為人子的我們,能多用一些心來關懷、體恤父母的用心,莫再讓『</span><span style="FONT-SIZE:16pt;COLOR:black;FONT-FAMILY:新細明體;">子欲養,而親不待,樹欲靜,而風不止。』的遺憾跟著我們一生!</span></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