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

自覺性



 


 


自覺性


 


開仁.2010/10/13


 


    一直以來,對於世尊稱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形容,分外感到難能可貴。尤其這份成佛的「覺悟」,實靠潛藏自心無有窮盡的「覺性」。這種覺性,當然須先從自我的三業為審查的對象,繼之推及於人,自成自覺覺他的特質也。


    學佛修行說難也難,說易也易,何以見得?從日常生活中的「覺性」可以察覺得到的,警覺強的人,如世尊譬喻四種馬的第一種,見影即生覺性。這並非整天緊張兮兮的度日,而實應以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來形容每一念心。到底我的這句話,會不會令人生惱,不須尤待相罵起來才言「早知如此」,因為不善心所已讓彼此填滿心頭了,誰是誰非,已有口難辯矣。因此,能做得到口未發言前就有自審的正念正知,當然會讓煩惱滋生的因緣,自然減少。相對的,做不到這種地步,至少一旦警訊告知對方已反彈不悅了,那最好還是以沈默來保持距離,該是不智中算是有些小智的做法吧。


    近來在看世尊的略傳時,好感動世尊年少就開拓了凡夫俗子欠缺的「覺性」,《中阿含.117柔軟經》有段事跡如下:


我作是念:『不多聞愚癡凡夫自有病法,不離於病,見他人病,憎惡薄賤,不愛不喜,不自觀己。』我復作是念:『我自有病法,不離於病,若我見他病而憎惡薄賤,不愛不喜者,我不宜然[1],我亦有是法故。』如是觀已,因不病起貢高者,卽便自滅。


    這種敏銳的自覺性,是見影知行的上等馬,絕非如愚昧人皮破血流才因痛而知道收歛。愚癡的眾生其實自身有病苦之法,不曾遠離過病苦之法,然而當看見他人懷病在身時,憎惡討厭及輕蔑別人,不喜歡靠近及不關愛病人,種種的現象卻無法由之反省自身實也有病苦之法,只是尚未發作出來而已。世尊能夠自覺自己亦復如是,所以自自然然地就會產生慚愧心,覺得不應該有這種想法與做法,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我也同樣活在這些身苦之中,所以,有什麼好憍慢自大的呢?因為思惟至此,不善心所自然由於如理的作意,而消聲匿跡了。


    經中還有其他的「老法、死法」,都一一如此產生自覺,而讓自心降伏狂妄。確實來說,經中所談的「身苦」是到此為止就結束了,不過,有自覺的人應該還要繼續思考「心苦」的部分,攸關心苦的內容,當然就是繁雜的心心所法了。假如能夠如此以類推知,舉一反三,見影知行,試問,修行是難?是易?您我皆有答案的。


 








[1] 宜然:應該這樣。(《漢語大詞典(三)》p.13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