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靜止的流水



靜止的流水


 


開仁( 2010/6/8 )


 


泰國的阿姜查西亞多,


有本開示錄的名稱為「靜止的流水」。


 


一直以來,這句銘文不曾遠離自心,


為什麼呢?


 


這與中國禪宗的「橋流水不流」,


感覺所呈現的啟示似乎有點不同?


不過,


我比較相應「靜止的流水」,


是因為這是八正道的體會。


 


正見所見的內涵,核心在於緣起無我,


既然緣生緣滅,必然無法跳脫:


「無有常性,無有我性,以及無有生滅性。」


然而,這理論不是背熟後即能換取覺悟的,


它需要透過身心,也就是名色法的觀照,才具有深義。


難道花開花謝不算無常,天搖地動不能表示無有任何的主宰嗎?


我沒有說不是。


但,它對薩迦耶我,可能不一定有直接意義。


我,或稱我見,或稱薩迦耶我,統統都是我。


這我,雖會執取外在的一切為我所,


然而,它不曾半步離開的抱負──


實是這五蘊假合的補特伽羅我。


換言之,在身心和合的當體,


錯覺此是我所有的全部,


一旦受到傷害或威脅,


自他的敵意便不自覺的豎立。


假如說能在身心蘊素的和合中,


了解它不過是相續的種種原素,


不管是物質或是精神,


它不會單獨的可以自主,


離開這因緣,它不過是組合與消散過程中在推移而已。


試問,這中間所見的、聽的、嘗的、嗅的、觸的…


有那麼值得讓您抱持不放嗎?


克實來說,


不管您願不願意,它總有一天會遠離您。


到此,實還不難理解。


更深刻者,應是觀念上既然已可看清這種種現象,


但老病死的劇變,為何依舊會把我人中上百萬支箭,


還不停止呢?


因為,「我」還在的緣故。


就有中箭的錯覺,這非外來的箭,是自心的箭才對。


那麼請問我們該如何由理論轉換成承受的堪能力呢?


這要有一些定力、覺照力,以及精進力,才行。


只要您在一個所緣上,比方說苦受,


停下念頭來注視著它,您會發現,直覺來的苦受,


它也是斷斷續續的,而且它不會一直保持同等程度的苦受,


這並非去品嚐它的滋味,是了知它,


其實不需要躲避它,更不必討厭它。


它現起時,有可能會將原本鎖緊在呼吸上的心,


給拉扯過去,這不須呵責它,要警覺的是:


如果它的感受強烈過呼吸的所緣,


那有兩種做法,一是提升呼吸的專注力,


二是暫時放下呼吸去跟它打聲招呼。


為何要這樣觀察,因為若不處理它,


很快的,您會發由身體的苦,立即轉變成心苦,


原本一隻蚊子的痛,會演變成骨痛熱症(登革熱),


也許只要幾剎那,您就張開雙眼去看個究竟了。


其實,回到上述所謂心的感受極為迅速那一幕,


您會發現,有「我」的心,


超會矇騙我們的理智,它可以把芝麻變成須彌,


可以把須臾不定的法,讓您覺得它永遠存在,


所以,我們不容易克服有「我」的心。


那該怎麼樣呢?


若在盤腿之前有過堅決的緣起正見,


理應用正直見,透過蘊素的分析,


以及定心的忍耐,當然也不可少了持續的精進力,


慢慢地您會發現,苦受它並不可怕,


至少它不會讓我死在此座。


因而,擁有我不可得的正見,


自然可做得到我所關聯的法,統統都不可得,


它宛若由枝幹抽取葡萄,您整串提起,也整串放下。


當您自覺身心的種種變化都不再影響您的心之後,


接著,要嘛就繼續加強呼吸的專注,提升定力,


否則就致力於觀力的明照,


這時其實說白一點,就是:


具有正見,與懂得擇法覺支的能力,應該是相同的,


您能專注(不管是加強定力或觀力),這就是念覺支,


其他的覺支,就不勞一一搭配,您應該會懂。


話又說回來,


若是心能持續不斷(至少有些微定力)地致力於觀照力,


那此時此刻,我方稱它為「靜止的流水」。


因為行者的心,是靜止的,但它不是如死水那樣,


讓蚊蟲滋長。


反而因它深具明照的覺力,心念的流動,


每一剎那、每一剎那…的無所住,它都了若指掌,


當然這並非就如顯微鏡那般但注視著生滅的它物而已,


此時,所見的盡是我身我心的真相,


它會乍然萌發「我是誰?」的話頭,


激起又散落的感覺,終究您會明白,


心,它無所住著,一念都無所住,


請問那裡還會有暗示人家我能心無所住的誑妄呢?


畢竟,它無所住著,是緣起的真相,


它有所住著,也是緣起的真相。


因為它尚未離開「分別」與「對待」,


當「靜止的流水」,體驗到因緣成熟時,


由厭、離欲、滅盡的盡頭,才進入真正的寂靜城。


很妙的是,這寂靜城,與原來的世俗城,


不曾分開過,彼此並非一體,也絕非斷然兩截,


它不是摸不著頭腦的宇宙黑洞,


它,不過還是緣起法而已,您說對嗎?


到這裡,「我」還能用嗎?可以的。


那是不是正見緣起才是最重要呢?


我的答覆是:八正道同等重要,


因為它不是八個項目,它是「道」而已。


我常譬喻五蘊法的和合,猶如胎兒六根具體而成一般,


它難分先後,名色不曾分離。


其實我的理解八正道也一樣,


如果養成的正見,無法讓七支同步前進,


這可叫做正見嗎?


就好像我人朝向光明,影子就在我們的身後,


然反則背向光明,影子就在我們的面前。


具備正見的人,黑暗永遠走不到您的面前,


因為正志,乃正定,會同時或逐漸地圓成,


而且若念念不離法性緣起,


黑暗將永遠就停留在您的身後,


您的生命,就一直保持在「靜止的流水」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