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請給我一個「平安」的祝福!



 


請給我一個「平安」的祝福!


 


(釋開仁 寫於端午節前夕,2010/6/15


 


    自八八水災至今,已習慣住在這小山上的精舍。內心歡喜那日落後的夜鷹「吱、吱」的叫聲,牠默默地為夜深人靜的山上點綴了音樂,除了大雨之外,每天幾乎都有這聲音陪伴至天明。當然,貓頭鷹、小昆蟲等的聲音也是少不了的,只是怎麼也無法與夜鷹脆亮的聲音相匹比。每趟外出的任務完成,重投六龜鳥語花香的山中,我是相當容易進入佳境的。


 


    上週五晚上,把台北慧日講堂一年的課程,圓滿結束了。好多位菩薩跟我透露,非常希望師父能繼續為我們上課…。其實,我並不清楚我說的那些話,讓他們覺得師父的課與眾不同,但從他們的眼神得知,求法若渴的成語,非常適合用來形容他們的心境。內心雖則說對於卸下四年來的台北任務,深感該是時候休息一下了,然而,對於台北法友的程度與熱忱,真的給了我很深的印象,只能說離開不是往生,只是等候下一段因緣聚成的到來而已,這有什麼好感傷的呢?


 


我在課堂上經常說:「大家能放寒暑假,可以好好的放鬆一下,應該好好珍惜。因為,您們有假期,師父卻沒有,往往趁寒暑假之際,不是到老遠的美國,就是返家鄉馬來西亞去弘法。」或許有些人聽來內心很是不忍,但我確實是這樣走過來的。


 


    去年2009年當我在舊金山弘法結束後,坐上載我去機場的車時,送我的法友依舊珍惜見面的機緣,問個不停。雖然相談歡喜,但總有下車的時刻,於是我們下了車,前往登機大廳走去,就在這時候,這位法友說話的語氣突然變的有點沈重,懇切地跟我說道:「師父您回到台灣後,記得要去檢查一下……。因為我曾經也有過這種情況。」當然地,我還是相當灑脫地跟他揮手告別,獨立踏上候機室。老實說,當在候機室漫長的獨處時間之中,我內心對於他的建議,遲遲揮之不去,也可說自那天開始,當面對鏡子時,總會讓我萌生懷疑…。在因緣的成熟下,我檢查了一下身體,結果是一切安然無恙,但那個狀況還是老樣子。


 


    不管有沒有為自己做過這類檢查,自心對於「法的樂欲」,熱忱的程度跟當初剛來福嚴求學時刻差不多,滿懷所有的就是赤子之心,不同之處只是人有點老了。此事當對知道的人交代過去,一切恢復平常,除了生活作息需要幫忙的任務之外,其他的時間,我很少輕易讓它悄悄從指縫流失,因為我始終以為:「我不知道何時我會停止呼吸。」


 


    假如我沒有出來跟眾生結法緣(授課),其實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曾用心付出的精神與體力,到底有什麼回饋。不過,古德言「為學日增,為道日損」,該是對自心珍貴的提示才對,否則,我怎麼可能可以忍受人家在輕鬆,而自己卻埋首苦讀的時光呢?當然地,除了佛法有挖之不空的寶藏之外,更幸運的應該是眾生給予我種種的回應,讓我對三寶的真實更具信心,對付出更無怨無悔。


 


    說真的,其實我好想靜靜地自己多讀點書,多盤腿靜坐。可是,一旦讓我想到「台灣的因緣總有結束的一天時」,我實是無法讓自己太多空閒,也許這是因緣要我如蠟燭一般,盡全力地散發自心所有的精力吧。


 


    打從1996年來台至今,我已遺忘自己到底有幾次華人的節慶剛好有在家鄉度過的,剛開始是彼此都有些懷念,日子久了,懷念也就淡了。明天是端午節,我依然在山上準備這週末的課程內容,下週即必須積極準備暑假的美國之行了。


 


    我不懂我有什麼話可以打動人的心,也不想知道自己還有多少的生命可以如此的善用,如果說祈願有效,就請認識的每位眾生,給我一個「平安」的祝福,讓我把身心的所有,奉獻給一切的一切。


 


1 則留言:

  1. <p>敬祝身健心安,於一切處,自在無礙!</p>
    <p>聞思修證增上,增上,更增上!</p>
    <p>&nbsp;</p>
    <p>&nbsp;</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