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你我都可以做到



 


你我都可以做到


釋開仁.2010/6/23


 


    前天在讀經時,看到了一則讓我動容的經文,世尊對弟子說:「人可以斷除不善!若不可能做到,我不會要求你們去做。…人可以增長善!若不可能做到,我不會要求你們去做。」(增支部,219


    這其實與「勿以惡小而為之,莫為小善而不為」的涵義相近,只是多了你我都可以做到的鼓動力量。為什麼這些任務要我來做,共住共事者,應該要有共識才對…。世間分別有你我他,就有彼此不同的角色,誰又才可稱得上是公正無私呢?吃了些虧,內心有沒有讓忍辱的心量拓展,還是緊記著這個虧,等待機會向別人討還的一天呢?有時份內的工作完成了,順手幫忙一下別人,真的也算是吃虧嗎?


    經常自心當被煩惱戰勝後,都會難過自己敵不過它,感慨「是日已過,命亦隨減」的燃眉之急。當我讀到這段經文時,明白了世尊以身作則的說法,也體會了原來這世上不只有我一人有敵不過煩惱的無奈。


    無始的無明,確實不放過我們每一個閃過的念頭,它將不同面貌的子弟兵,遣使進入我們的認知上,讓心念上填滿了色彩,錯覺自己光亮無比。實際上,極少人真確的認識到無明的可怕,它可讓你我醉心於自己的價值觀上,卻遠離了正覺而不自知,它緊緊的抱著你我的雙腿,伴隨它在這古老的輪迴中,往返不息。


    世尊告訴我們的教理,如指指月,指示方向的任務完成,等待的只有眾生的啟航意願而已。「若不可能做到,我不會要求你們去做。」這句話我相信,不管是誰,讀過了,就該深刻的反省自己:「我應該也可以做得到。」一次一次的氣餒,重複又重複的傷害,在無量的生死流轉來看,這一刻的考驗,都不過是短暫而不實在的,從那裡跌倒,就再度的就地爬起來。


    一年一歲的時間,如月曆般慢慢地減少,雖然說隨俗或隨順眾生的樂欲來說法,才有務實的效用,然而,我們知道了修行這條路,為什麼還不開始啟步呢?三藏記載的聖人,並非神話,更不是什麼觸感不到的秘密;正覺的生命,要由自信心為始,要深信三寶的吉祥與真實,要踏實地履行通往正覺的道路──八正道。這是一條你我都可以走完的路,你說對嗎?


    「一日之計在於晨」,雖則說每天可有訴之不盡的祝福,但假如你想聽聽一些比較特別的法語,就把這句世尊的開示背誦下來,分秒憶念吧。我想,這必定會給你我帶來不只有快樂的體會,更自在以及清淨無惱的人生,將是你我很快就可以印證的事實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