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您要「六個蘋果」還是「六種水果」?



 


 


您要「六個蘋果」還是「六種水果」?


 


 


    今早打開信箱時,發現昨晚有位法友寫了封標題為「分享」的信件給我,但因我昨晚入睡前看到法頂禪師的一段話──「不要過度依賴現代文明的工具。找個晚上把電視關掉,不用電燈;點燃一根蠟燭,即使不在山中,我們也能間接體會到山中的幽靜。」──所以即便息掉電腦而在走廊上經行四十五分鐘,讓自心專注於幽靜的氛團之中…。


這函件中寫著:


 


*    *    *


 


師父慈鑑:


 


當你擁有六個蘋果的時候,千萬不要把它們都吃掉,因為你把六個蘋果全都吃掉,你也只吃到了六個蘋果,只吃到了一種味道,那就是蘋果的味道。


如果你把六個蘋果中的五個拿出來給別人吃,儘管表面上你丟了五個蘋果,但實際上你卻得到了其他五個人的友情和好感。以後你還能得到更多,當別人有了別的水果的時候,也一定會和你分享,你會從這個人手裡拿到一個橘子,那個人手裡拿到一個梨,最後你可能就得到了六種不同的水果,六種不同的味道,六種不同的顏色,六個人的友誼。
   
要鍛鍊出寬闊的心靈,不要任何事都有『我』。人生無常,不論何時何地,都要泰然面對終點。最重要的是,要做個清醒的人,不要迷茫。


 


我一直訓鍊自己要有與人分享的廣大心,也許是刻意的栽培,「我」還是會經常作祟。我自己最清楚也經常難過被境所轉,但未到「破我執」的時刻,這樣的苦,勢必永遠緊緊追著我,還好有您們隨時指點一二,讓我還有機會照見「我執」的窘態。


 


*    *    *


 


    閱畢這封「分享」,我簡覆如下:


 


仁者您好!


 


這樣的體會很好,也很棒。但因果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的眼前現象,它無有形色,錯綜複雜,然卻深刻的在我們的生命流過,惟有安忍無我之中,等待因緣。或許到了雙眼蓋上還見不到回饋,但深信三寶的真實,眾生皆有開啟智慧的可能,一切的一切,已不那般重要了。共勉之。


 


*    *    *


 


後記:


 


猶記得曾寫過一篇篇名為「分享」的拙文,末端期許:


要是有人開始以至誠的熱心去溫暖身旁的人,抑或積極地讓內心深處透進了幾許陽光,使身旁的人皆能重新感受生命的莊嚴,那「世界和平」、「讓愛環繞世界」、「用愛把世界連起來」等不勝枚舉的漂亮口號,或許會早日獲得實現與瀕臨。


    所以,我不禁要問:『您要「六個蘋果」,還是「六種水果」的滋味呢?』人的心害怕失去、顧慮太多,往往許多可以與人「分享」的機會都讓它輕易流逝,試問!我們擁有幾個明天?


    想到這,人應該莫作繭自縛,理應如花朵一樣,把與生俱來的香氣與光彩,透過奮力綻放的勇氣,在短暫的生命之中,自香香人。亦如鳥兒那般,將那清脆的聲音,點綴大地的寂靜。


    您看!您看!原來幽靜的生活,感悟生命的湧泉,可以掏之不盡哦…。


 


釋開仁 寫於端午節午休之後,2010/6/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