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

開仁.勸勉



不圓滿的人生,喜怒哀樂都有,它不會讓您有心理準備才跟您相會,這也不必咀罵因果無情,倒過來想,這何嘗不就可以磨練我們脆弱的心志嗎?玉不磨不成器,難道您真的只夢想是天才的化身,不勞而穫嗎?要如何化剎那為永恆,要怎樣善待這缺憾的人生,我想就從無私的智慧與慈悲,開始著手吧!


 


有人說人生是殘酷空虛的,有人說它是身不由己的,也有人說它極像一齣戲,而我則說它是自然的法則。因為不管你一生中有多少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你都必須如此坦然地走下去,走至生命的句點為止。不過,其中你可以自己選擇要活得俱有意義與否?所以才會有人說,快樂也一生,憂傷也一世,又何必一定要選擇死得心不甘情不願呢?然而,倘若你能接受從生至死只是一種自然法則的話,那一切順或逆的遭遇,則可以處之泰然,承受起來也較能甘之如貽了。


 


一個人的生命,到底有幾次回頭是岸的機會,我想並不多。倒是終生遺憾,你我必然會有。是否是眾生喜歡生命有些缺憾美?最終最根本的答案,我想應該是你我都不會珍惜因緣,尤其當遺憾還離我們很遙遠的時候。


 


我們可以否定別人的善意,但卻萬萬不能把別人的善意當成是惡意,這不但損了自己的福,也會在不經意中傷害了對方。


 


人間的溫暖,是需要人自己去尋找的,它不從天而降,也不會從地而湧。它存在於人與人之間,尤其擁有奉獻和犧牲的心情的人。多一個人能有一份無私付出的愛,社會就會多一份平安和諧;人的心如果時時刻刻如此,天下不太平也難。


 


人的一生有太多的遭遇,每個人內心的感受也不盡相同,然而珍惜人與人之間的善緣是應該及早醒悟的,畢竟短暫的生命來去匆匆,莫總是等到一失足成千古恨才來言悔,因為這一切的一切,已是過眼雲煙了。


 


緣起的世間,錯綜複雜,如果沒有圓滿的智慧,其實真的很難不顧此失彼,問題只在於我們願不願學習與堪忍罷了。能做得到不隨波逐流,當然是難能可貴的,不過千萬別忘記,不隨波逐流不代表就是智者,因為一位真正的智者不會在傷害眾生的前提下,來圓滿自己的清淨。反而基於這番同情與體諒,更願意伸出援手幫忙需要幫忙的人,畢竟這才是世尊化世的悲懷啊!


 


人與人相處之間,不能沒有付出與犧牲,沒有了它,人心會充滿著計較和對立,世界就不可能會成為淨土的一天。有情的世間,就是緣起的世間,因緣和合的現象,不可能沒有缺陷,有缺陷就要有人願意付出,因為付出,才有可能實現和平。


 


關懷一個人,只可以用一種心情,那種心情就是全心全意。或許對方終究無法理解與體諒自己付出的全部,然而,只要知道對方過得比自己好、比自己幸福的話,一切的計較自會化成灰燼,永遠遺留在生命的故鄉。


 


多少的心事,就有多少的無奈,不圓滿的世間,本來就是事實。換個角度來看,缺陷其實是一種考驗,考驗你我的雄心壯志,只要我們用心地放下對立的我執心態,或許無代價的付出與犧牲,就可以完全取代這不平不滿的心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