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法水長流



 


    在佛教這個領域,不知覺地已有二十七年了。從佛教儀規到邁進教理研究的過程中,內心經歷過不少的改變。至今始終感覺到道心的重要性,學佛愈久愈易忘了自己當初的發心何在?內心到底是基於什麼而繼續安住於佛教裡?歷經人生的考驗對佛法是否還有信心?等等的問題,我想是每位學佛者都可能會思索過的疑慮,或許有人會很在意這些標準的答案,但我認為有些東西是不必要答案的,隨順著因緣走下去,人生尋找的方向慢慢就會呈現在眼前,越求越得不到,無所求反而都出現了。


 


    付出一分就想獲得一分的人,求不得苦常常會生起在心中。眾生的直線思惟模式就是如此的牢固,與己意相違就不允許……,這樣學佛又有什麼意義呢?有人說學佛不能光說不修,修後信心就有,然而,學佛越久反而不會被這些概念所左右,因為道心唯有自己清楚,沒有淨化內心的實踐,沒有住持正法的願景,外表再怎麼莊嚴都只是空虛如也,與聖道始終無法相應。


 


    在教界久了,才發現學佛修道絕不可用外表來衡量,這是很殘酷的事,畢竟,修行非僅止於四威儀,倘若心中沒有靈山,那不過是虛榮心在作祟罷。如何檢視自己才是真修行呢?有方法的,佛法的核心在破除我見,並以此為凡聖之分水嶺,如果說所作所為沒有相應於無我,以我為中心的不斷在膨脹自我,那必然會越做越苦的。


 


    佛法與外道不同,不是因為我們有愛心、有義氣……,而是因為我們有無我的精神,一切法假如都可以配合無我在修,則任何法必定能導歸涅槃。人會怕死、怕輸、怕失去等,均因有我在支配,試問:沒有了我,那我們所做的不都等於無了嗎?是的,約終歸於空的立場而言必然如此,無所求也無所得。但是,眾生因會執有(也有執無),所以要證入無我還不是易事呢?空性不礙因果,本來就是如此,不管您我相不相信它都如如不動。


 


    好多人為了一些情況就離開佛教,也有不少因有依人之心態,因此也容易受諸影響,當然也有不少人基於修行覺得無所收獲而放棄或改變信仰的……,反省一下,這些問題會出現,難道不是因為有我在驅使而造成的嗎?分析無我不難,見到無我才難。


 


 


    學佛不要在外圍打轉,要找到佛法的核心在學,否則日子久了,心力疲乏或憔悴後,佛法也就對自己起不了向上向解脫的作用了。不論是為了解脫,或者是為了弘揚正法,無我的精神,應該是每位學佛者所不許忽略的。


 


釋開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