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拾掇簡短的感動



 


                                         

生命中的第一顆櫻桃


 


2008年的年底回沙巴一趟,僅逗留三天,所以特別邀約家人在慈音寺敘舊。在她們都沒有抵達的時候,佛友們招待我們四位法師吃點心與水果,將近結束家人才來,於是買點心與水果的佛友便熱忱的將剩餘的端出來跟大家分享(其實大家也不知我家人何時會到,所以沒有準備她們的份。)


 


當我坐下來時,便請老母親、大姐、小妹、兩個外姪女及外姪孫吃桌上的食物。吃著、吃著…她們好奇的請問我「那盤紅色的小果子是什麼水果?」我一時傻了眼說「這是櫻桃。」她們繼續問道「為何跟擺設在蛋糕上小而紅的櫻桃不同?」我回答「因為這是新鮮的櫻桃,不是罐頭的那種。」我反問她們「您們沒吃過嗎?」「不曾吃過。」大家異口同聲的回應我,讓我內心頓時偷偷的流眼淚,因為在座的老母親已七十四歲,大姐五十多歲,小妹三十三歲,兩個外姪女二十來歲,最少的外姪孫約四歲,竟然在家鄉斗湖都沒有吃過新鮮的櫻桃,理由只有一個----很貴,吃不起。


 


自己假如還是在家,或許會跟她們一樣三餐溫飽已滿足,那會想到吃什麼別的東西…。今日身在台灣當遊學僧,卻因為捨下世俗的一切,得到的卻是她們怎麼也想不到的喜樂,這叫我怎麼不感觸極深呢?……在她們高興的吃著的表情當中,實質上我內心無限感慨,感慨她們的單純與辛苦……。


 


百萬元比不上母親的五十元


 


在慈音寺跟家人敘舊的尾聲,大家習慣性的給我供養,老母親手拿著馬幣五十元(相當台幣五百元)細聲地說道「身上沒有紅包,這錢是供養師父的……。」我握著她老邁且略粗的雙手說「媽,不必那麼多,孩子不欠錢。」老母親反過來緊握著我的手說「媽沒啥錢,您在外需要,還是拿著吧……。」自己當下接過這五十元,內心比什麼還沉重,一時無言以對……。


 


其實,出家後不常回家看老母親,但每次見面,她的生活經驗,她的歲月留痕,都會無形中給我了很震撼性的教育,讓我不敢放逸自己,而不斷慚愧自己,並希望精進用功回向她老人家身體健康,念佛成就。


 


自從出家至今,我對錢的概念真正很淡,縱使將施主的所有供養,轉施給道場或需要的人,我想我不會捨不得。但無論如何,我都會保留一些,為的只是擔心老母親若膝蓋真的到了需要換樹膠膝蓋的話,補貼家人總是盡人孩子的一份心意,其他,很少看為私有或作防老用。畢竟我出家,不是為了這些為目的,也許擁有這類怪癖才會捨俗出家吧!


                                                                                        釋開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