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冬至的願望




冬至的願望


 


今早老菩薩疼惜我們而說道:師父週五冬至到新竹授課,無法煮湯圓給您們吃…,所以提早週四早餐就煮給您們吃了…。


真是感恩極了…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哈…不是不是,如果在年終的冬至,要許個什麼願呢?最近常想:「別人的事,關我什麼事;若真發生事,也不必我管。」哈…,好像有點「少事少業」的心情浮現,擔心錯解其中涵義,查了一下,導師解釋的真好,給大家分享一下:


 


印順導師《教制教典與教學》(p.206):「佛勸比丘,「少事少業」,只是不要去為私人私欲的事,而對佛教、對寺院,卻不能沒有事業。


 


這下我明白了:那種充滿「私人私欲的事」,真的不管我的事,縱使發生了什麼事,不是我無情而說不必我管,是因為「對佛教、對寺院」的事,或者對眾生的事,我需要更多的精力去付出,所以自心當然僅存「少事少業」的心境了,您說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