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我們的心中,不該嫉惡如仇!




我們的心中,不該嫉惡如仇!


 


在這一全新的世紀中,我們依然經常遇得到、結識到虛有其表,或表裡不一的朋友,對嗎?有時候我真想當面問這種人:「你真當我什麼都覺察不出來啊?…」哈…說真的,有時無明閃過的片刻,我還是表現出不喜歡這種人,但…,這片刻過後,自心就浮現許多佛法的教理,慢慢地、逐漸地包容和憐愍這種人,即便他固執如昔,我的心境卻仿如「輕舟已過萬重山」,任君再裝下去吧…哈!


 


以前看過印順導師著作中的相關說明,今節錄如下,與大家分享!


 


《寶積經講記》(p.74):「「離惡知識,親近善友」:離,不是嫉惡如仇,拒人於千里之外,而只是不隨順惡法。」


 


《佛法概論》(p.255):「菩薩的心中,是沒有疾惡如仇的,應該是悲憫惡人過于善人。」


 


《佛法是救世之光》(p.252-253):「對人,對事,對於理論,佛法是不會嫉惡如仇,而認為非毀滅不可的。佛法是確立向上向善的理想,堅定自己,充實自己,而耐心地與人為善;憐憫邪惡的,而又不輕慢他,啟發他的向上心,而使逐漸的改化而向於完善。明白這一觀念,才會理解佛為什麼要我們:「不輕未學」,「不輕毀犯」。因人人有著平等而向上的可能性,沒有修學而錯亂顛倒的,可以漸學而成為多聞博學;毀犯戒律的,可以懺悔而漸成為道德的行為。在這樣的觀念下,對人才有真摯的友情,而不是為著利用;有真正的慈愛,而不是包藏戰爭種子;有真實的平等,而不是自以為是領導者。我們如能堅定此一信念,自然會增長利他的真慈悲,發生無我的真智慧,由修學菩薩行而上登佛道。我們如擴充此一觀念而成為多數人的信念,人類自會有真正的和平,進入互諒互信,互助同樂的時代。常不輕菩薩說:「我不輕於汝等,汝等皆當成佛」,實是歷久彌新的至理名言,今天特地舉出來貢獻大家。末了,祝諸位新年平安!」


 


閱讀了這三則法語,怎麼樣?能放下嫉惡如仇的心情了嗎?



1 則留言:

  1. 老師~這段話真好!
    《寶積經講記》(p.74):「離惡知識,親近善友」:離,不是嫉惡如仇,拒人於千里之外,而只是不隨順惡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