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不須思索而推荐的好書──《寶積經講記》




不須思索而推荐的好書──《寶積經講記》


 


 


昨晚聽到一位師長的開示,大意是:


「為何我們已身為眾生法身慧命的師長,卻無法做得到像世俗的老師那般,讓畢業後或還在就學的同學們懷念感恩在心呢?有的甚至於因此而結下怨仇,且懷恨在心…,這是那裡出了問題?」


 


當然,這是很值得我們反思的問題,因為出家眾很快的就有因緣體驗當人師長的滋味,若說不以「法為中心」,而一味的以「知識」來教授的話,恐怕真的會步上這種後果的。然而,因緣是錯綜複雜的,有時「講者無心,聽者有意」;也有的是眾生的根性本來就剛強難伏,也並非是為人師長的問題;無可厚非的,確實也有老師本身不夠用心於教學的,動機不純者也會來混水摸魚一番,希望透過掌聲來填滿那虛榮與空虛的心。


 


我個人的想法是,要把握初學道心的教學,除了經論內容的詮解,更重要的是當遇到某些經論文句能引申道心與僧格的提示時,應該精要地給予提示,當然若師長本身擁有僧團運作的經歷,點到為止的明說暗示,對同學都必有所助益的。


 


在印順導師等身的著作中,雖則說我尚未非常熟透所有的內容,但其中的《寶積經講記》一書,不管重讀幾遍,此書都是我推荐建立道心必讀的教本,尤其想確保初心的赤誠及持續者,請問:有誰有辦法整天陪伴您共度每一刻鐘呢?不可能的事,對不對,但若一旦發現自心懦弱無力,或道念越來越薄弱時,記得翻閱此書,重複的讀,用心的思惟之,必定能挽回道心的。


 


在過去的2012年裡,不知覺中我也讀了不少經論等的文句,但要我不須思索而即刻給您推荐的好書,我會真誠的跟您說,就選這本《寶積經講記》吧!


 


《寶積經講記》講義:http://yinshun-edu.org.tw/archived/dynamicdata/flash/handout/hd02/hd02_ch0_shikaire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