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慈悲如美藥


慈悲如美藥


 


發「厭離心」若不正確,會成為「瞋心」,所有急求解脫的聲聞道,雖然強烈對治的是「貪欲」,但反而讓「瞋心」比較貼近您。


發「菩提心」若不正確,會成為「貪心」,所有欣求度生的菩薩道,雖然強烈對治的是「瞋恚」,但反而讓「貪心」比較貼近您。


不過,只要您有如理思惟,輕易可分辨兩種心的差異,「厭離心」與「菩提心」是屬於善心,而「瞋心」與「貪心」則屬於不善心。


 


人的習性,比較容易注意到別人的缺點,所以也容易牽引瞋心的生起。反則,若可把注意力放在欣嘗別人的優點,則容易培養慈心的生起。


 


芝加哥有項報告顯示,最快樂的十種職業,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多為別人著想」,而最在首位的快樂職業竟是宗教師,再者還有消防員、教師、志工等。


 


好好思惟這兩句話的異同:「為度眾生故成佛」與「為成佛故度眾生」,您想到了嗎?答案不難,前者把眾生放在首位,後者把自己放在首位。


 


開照長老曾言:「您從懂事以來,所講的話到底是感動人多?還是傷害人多?」


據此可知:「我每天從早到晚,所講的話到底是感動人多?還是傷害人多?」


Ps:我則想到:「我從出家以來,所講的話到底是感動人多?還是傷害人多?」


 


「憂鬱症」都有個共同的特徵,就是「很在乎自己的得失」。


要讓自己活在慈心當中,就該學習「多為別人著想」。


 


《智論》言「慈悲如美藥」,真的沒錯!


 


※開仁2012/11/4聆聽開印法師《慈經》開示之筆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