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修行」這個詞該怎麼定義?




「修行」這個詞該怎麼定義?


 


 


在涼風習習的清晨


咱們上下一如往常般


在出坡後大伙兒泡壺熱茶談天說地


忘了是什麼話題的牽引


讓老人家強調自己下午沒空


因為要「修行」──誦經和禮佛懺悔


我在茶敘中極少談話


因為我喜歡「聽話」


單純靜靜地「聽話」


然因多次聽老人家重覆相同的強調


我便答上一句:


「那您認為我們在做什麼?」


老人家說:您們整天在對著電腦啊…


我心裡有無限的感觸


感觸佛法的「修行」


到了今天依然有不少人如此定義自己的相應模式


才是在「修行」


別人的生活因為少了這些安排


所以內在篤定的、但潛藏地…


否認人家的一切用心


我不能說老人家的這種方式不算「修行」


因在大乘法中「十法行」原來就屬於「修行」的項目


但不妨仔細想想


其中的「讀誦」和「思惟」,


那一項目離開了這範籌呢?


自讚毀他,自是他非…


表現的如此明顯、自然


為何自己卻了無自覺?


茶敘之後


我私下跟老菩薩開玩笑說:


如果下午這2個小時的「誦經和禮佛懺悔」才是「修行」


那整天22小時您在幹嘛?


我笑說:寧可您譏我每天沒有這2個小時的定課


但請莫譏我22小時都在放逸,哈…


佛說:正見如眼目。


一點都沒錯,


倘若我們沒有把握住「我見」的可怕


縱使您很多時間在強迫自己履行自心認定的「修行」項目


但很有可能只是在牢固我執的習性而已


當然


假如說我們念念不離「我見」的對治


我有辦法持戒、得定…等,有必要自高自大嗎?


佛說千萬莫忘了真正的「修行」


「我見」會一天一天的銷弱


想想自己


也警惕自己


莫重蹈隨便定義自己的「修行」模式才好…


 


開仁 2012/1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