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一日山水禪,心得分享







一日山水禪,心得分享


釋圓融


 


昨天2012/11/25參加了山水一日禪,雖然沒有把握住所緣,但著實得到不少經驗!像是在注意所緣時,尋與伺要均衡,如果尋太過多,那會使身心容易緊繃與疲累,由其頭部會脹痛也!而尋呢在禪修時就是抓取所緣息的觸點的功用,伺呢,就是了知息的出入。所以如果沒有明顯的觸點也不要太過用力抓取,只要靜靜的守著,了知息的出入慢慢的心越來越細時就會等到觸點了!這個經驗實在保貴,就與大家分享!


 


*  *  *


 


趁著還有記憶寫下昨天的開示!
人將死時會隨著重業或習慣業或隨憶念而往生,重業或可是五逆重惡罪,或可是禪定重善業。所以世間最重的善業即是禪定業,能讓我們往生善趣的有力因素!不過我們很確定沒有種下重惡業,但也很確定沒有種下重善業,因為還沒有成就禪定!但是這輩子有沒有希望種下善業讓死時往生善趣呢?
禪師明確的說:有的!那就是習慣業!
我們一生中在不知不覺中,或故意的養成了種種的習慣,可見習慣是可以養成的!雖然我們一天之中沒有多少個小時是在用功與善法相應,或許一天連二小時的時間也沒有吧!但很確定的是,我們一天之中有很多零零碎碎的時間。如果我們積極的將這些零碎的時間拿來修安般念,不論五分鐘或十分鐘,只要養成了這種習慣,那我們就是不斷在與善法相應。
修安般念不須任何的準備,而且能在行住坐臥的任何姿勢下修習,且安般念的所緣是寂靜相!
所以,還未養成善習的同學們,趕快來不斷的串習這善的習慣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