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夢中福業亦會增長




夢中福業亦會增長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37(大正27192c7-193b2)


1‧【《發智論》】福增長者,如有夢中布施作福受持齋戒,或餘隨一福相續轉。


其事云何?彼隨覺時善勝解力,夢中還似彼善事轉,故如覺時能取愛果說為增長。


1)謂若覺時好行布施,或以飲食或以衣服臥具醫藥房舍等事,給施於他,由斯串習勝解力故,夢中還似此所作轉。


2)若於覺時好作福業,或勤修理佛法僧事、道路橋梁園林花果池沼福舍,或樂瞻病供侍有德,或營五年大會等福,由斯串習勝解力故,夢中還似此所作轉。


3)若於覺時受持八齋及諸禁戒,謂苾芻等七眾律儀,由斯串習勝解力故,夢中還似此所作轉。


4)若於覺時好樂誦讀、聽問[1]、說授、思惟、簡擇三藏文義,由斯串習勝解力故,夢中還似此所作轉。


5)若於覺時修不淨觀或持息念、四念住等諸觀行問[2],由斯串習勝解力故,夢中還似此所修轉。


由如是等勝解力故夢中福業亦得增長。


 


2‧【《發智論》】非福增長者,如有夢中害生命、不與取、欲邪行、故妄語、飲諸酒,或餘隨一非福相續轉。


其事云何?彼隨覺時惡勝解力,夢中還似彼惡事轉故,如覺時取非愛果說為增長。謂若覺時好害他命如屠羊等、或不與取如劫賊等、或欲邪行如姦非者、或故妄語如偽證等、或飲諸酒如耽酒人、或作其餘撾打罵詈、 ( ㄘㄞˊ )[3] ( ㄍㄡˋ )[4]彼此、 ( ㄆㄞˊ ) ( ㄧㄡ )[5]歌詠、飲噉血肉、貪著五欲、增惡三寶、憍慢、邪見、嫉妒等事;由斯串習勝解力故,夢中還似彼所作轉,故於夢中諸非福業亦得增長。


 


3‧【《發智論》】非福非非福增長者,如有夢中非福非非福相續轉。


其事云何?彼隨覺時非善非惡勝解力故,夢中還似彼事而轉,故如覺時能取非愛非非愛果說為增長,謂若覺時作威儀路或工巧處或作田種擔負等事,由斯串習勝解力故,夢中還似彼所作轉,故於夢中非福非非福業亦得增長。


 


問:若於夢中福增長者,何故佛說:「愚人眠時無果異熟。」?


答:如人覺時能作種種田種等事,眠則不能,如是覺時能修種種殊勝善業,謂能讀誦聽聞說授簡擇文義,修不淨觀、持息念等,別、總念住,順決擇分,入正決定得預流果乃至能得阿羅漢果,或復能修人天勝業,眠時於此皆不能成,故說眠時無果異熟。是故尊者世友說曰:「眠時所作福業果少故說無果,非謂全無。」


 


問:若於夢中非福增長,何故佛說:「寧當睡眠勿起惡覺。」?


答:如人覺時數起種種增上惡覺,眠時則無,故作是說,非謂夢中一切非福皆不增長。


 


問:夢中善不善業能引眾同分不?


答:不能,以明了業能引眾同分,彼昧劣故。


有說:「亦能,謂彼能引 ( ㄑㄧˊ ) ( ㄘㄠˊ )[6]蚯蚓等闇劣眾同分,非餘勝者。」


評曰:「如是說者,不應作是說。如前說者好,眠時但能造圓滿業非牽引業,隨他力轉,性昧劣故,然得欲界五蘊異熟。」


 




[1]問=聞(大正27192b19


[2]問=門(大正27192b22


[3]中文大辭典(七)》p.636:與財通。


[4]中文大辭典(四)》p.707:伸長手臂以取物。


[5]中文大辭典(一)》p.1094:通俳倡。《漢書‧枚乘傳》:詼笑類俳倡。〔注〕師古曰:俳,雜戲。倡,樂人也


[6]《漢語大詞典(八)》p.990:金龜子的幼蟲,長寸許,居於土中,…為主要地下害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