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界線



界線


 


    自從認識與瞭解佛法之後,一直很感興趣於相似觀念的準確性,為什麼?因為曾經讀過的瑜伽行派論書當中,有相似佛法一詞,而且還開衍了不少內容,再加上世尊常區別正道與邪道之差異,目的無非就是要我們釐清觀念及養成正知灼見。


    要認知兩個相似的觀念,必須明顯分辨其界線。現就幾個大家熟悉的觀念來談談,將個人的觀察作簡略分析。


    慈悲與愛染:大乘強調慈悲,但是似乎鮮少人會發現自己的慈悲摻雜了許多愛染心。凡夫的關懷與慈悲,通常都會以自我為出發的準點,有選擇性的對象就不是無私,有目的的付出就不是世尊的慈悲。會生起慈悲之心則必定有內在的作意:觀察眾生平等,擊碎了你我他的對立,但見眾生之苦,如此才可能將無私的慈悲流露無遺。


    智慧與聰穎:佛法強調的智慧,不是世間人的世智辯聰,它蘊含了正觀人生的洞察力,也能令無法安住的心平定下來。佛法的智慧,不會帶給眾生不安與比較,只有光明磊落的自度度人。智慧並非緣木求魚,也絕非坐井觀天能得,它是止觀修習的成果,是戒定慧無始劫的累積結晶。


    直心與率直:正道很重視直心,然其非是凡夫的直話直說,實是對自心的光明正大,對眾生無私的坦然相待。耿直的心,有三寶為對象,有涅槃為目標,它是大丈夫的氣魄,是慈母般的柔和。直心絕不會傷害眾生,只有讓眾生感覺完全可以信任、無絲毫矯揉造作的對象。(龍樹菩薩說直心乃正見之本)


    無我與大我:我由自性見來,自性見由無知無明而生,所以無我不是空掉這個身體的意思,而是要粉碎自性見的無孔不入。自性見左右了我們無私的付出,更控制著我們智慧的開發。無我不是大我,因為只要有我就還是自性見,然無我絕非冷漠無情的理智,它更能發揮世尊化世的無盡悲懷。無我就是觀察緣起所獲得的結果,因為因緣性所生的一切,找不著有自性見的傀儡,它是徹底放下我執的體會,是為了眾生、為了正法、為了聖道而努力以赴的聖者。


    相似的觀念,你我在日常生活不難發現,但是如何劃清界線,怎麼樣導正無始無明的錯誤知見,則非得要踏實修習佛法不可。佛法是隨順解脫的聖法,是削弱我執我見的增上因緣。


    佛法的核心思想在對治凡夫的我,有了我,一切問題就會自然衍生,世界就開始你我他沒完沒了。修學佛法若以無我為目標,以緣起為中心,肯定沒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