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我對「柔和+堅忍」的理解



 


我對「柔和+堅忍」的理解


 


「柔和+堅忍」這四個字----


前者是感性的表現,後者是內心對道念的堅持。


我對於這些境界的考驗,覺得最實際的方法,就是「保持沉默」,


如果自己的情緒受到影響,則自己要不斷起慚愧心與堪忍心,


縱使吃虧,但為了大家的和樂,我願意擔當這份壓力。


我們身邊的人,不會每個都是愚癡顛倒的人,對方會有發洩,


也是人之常情,聽一聽,忍一忍,其實對方也會有慚愧心的,


彼此退一步,即使被笑為軟弱也無妨,我生命的清醒掌握在自己手上,


何必跟沒有學佛前那麼樣在意種種的不如意事呢?


有禪定的人都還會在生活上起五欲,何況我們呢?


佛法不是知識,也不是跟人比賽的活動,


佛法是讓我有自覺力,有慚愧心,有忍耐力,有精進力等的教育,


跌倒了就自己站起來,繼續再向前走嘛,怕什麼


若發現自己學佛心態上的盲點(如「只學到表面」)


就該從這些不足處補強,經常發願、心生懺悔


身邊的人會與我相遇,皆屬有緣,莫讓遺憾重演;


要把緣份都變成法緣,這樣學佛的意義就很大了。


有反省力的您,師父對您有信心,加油吧!


若有機會跟被我傷害過的人說聲抱歉,就證明我有提升了


學佛真的很快樂的,想想吧!


1 則留言:

  1. <p>在工作中常因自我引發瞋恨心..自當慚悔</p>
    <p>謝謝師父提醒</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