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教師節快樂!就從「柔和堅忍」做起吧!




 


教師節快樂!就從「柔和堅忍」做起吧!


 


開仁,2012/9/28


 


不懂有多少的日子,沒有參與過類似今天於嘉義聖善寺[1]的晉山典禮了…。


 


印順導師曾言:「我在原則上,帶點書呆子氣,總是以究竟佛法為重。[2]想一想,我的個性一向來也有點像書呆子氣質,在人多、話多的場合,沒一下下我就會感覺頭痛而周身不自在的了。


 


當然地,今天雖然歡喜見到好道友圓波法師的住持一方,也欣慰與老同學們敘舊,但說實在的,我還是頭痛了,依舊周身不自在的。


 


在今早的典禮獻詞當中,


厚觀院長闡明了印順導師為聖善寺所撰的門聯:「聖道宏開福慧雙修登靜城,善緣廣結誠心一念入玄門。[3]


宏印長老則以三句話供養大眾:一、讚歎。二、欣賞。三、期待。


圓波法師亦以三句話真情流露:一、慚愧。二、感恩。三、責任。


 


在圓波法師詮釋第二項感恩時,一度因想起不放棄他的國中朱老師,哽咽了瞬間,讓我突然對他沉默寡言的個性有了新的認識,誠如開印老師曾向我透露:「感性語的確寫得不多,縱有流露,也留在詩中。」也許理性較強的男眾,多有類似的一面吧?


 


在眾多的語言中,我最相應的就是「責任」。因為看見道友把內修外弘的責任,在大眾的見證中堅意承擔下來,內心無比的歡喜,佛法要長久的住世,確實要靠有責任心的人。因為這種人不會放棄自己,更不會捨棄眾生。在佛門中,就稱之為「法門龍象」。


 


印順導師曾言:「六牙白象是象王。象在印度,叫做「那伽」,譯做象,也譯做龍。「大力龍象」,說明了牠的堅忍與強毅


象能荷負人類,也能載運貨物,力量極大。這譬如佛與菩薩,擔當得了救度眾生的大事


在戰爭中,象是一往直前,不畏敵軍的刀箭火毒的。這譬如佛與菩薩,在生死苦難中度眾生,什麼苦難也能忍受得了


還有,野象本是極兇暴的,但一經訓練,就能忍苦負重,比什麼都溫柔。


這等於煩惱充滿的人類,一經佛法的修習,就能柔和堅忍,能擔任自利利他的重任


所以說:「如調龍象」;而大德的法師,也被稱譽為「法門龍象」了!《青年的佛教》p.217


 


釋尊的理性與感性完美展現於三藏之中,此不再贅。約上述導師所形容的菩薩特質,不外乎「柔和堅忍」,「能忍苦負重,比什麼都溫柔」,而且因為背負著眾生的期許,「能擔任自利利他的重任」,請問這不就是知情意平衡的最佳象徵嗎?真為菩薩精神者,缺一不可。


 


今天收到幾封信及簡訊,向我祝賀教師節快樂!彷彿讓我疲憊不堪的色身獲得些許的慰藉…。寂靜的山上,寂靜的心,絕無寂寞之感,因為從上午種種任重道遠的開示影像,還不斷地映照著內心,念著到底怎麼才算是真正的為人師表?好吧,效法法頂禪師一年一願的做法,就以「柔和堅忍」來期許自己,也以此來勉勵大家。


 


 








[1] 開山和尚尼說:當初導師想了兩個寺名給她選,一是聖善,一是大同,她選擇了聖善。「聖善」應該是指「出世聖善」,如印順導師《華雨集第二冊》(p.298)說的:「「大乘佛法」中淨土極多,而藥師淨土的本願,不只是出世聖善,更注意到殘廢、疾病與醫藥,官非與飲食問題,氣候的冷熱。有人間淨土現實感的,彌勒Maitreya淨土以外,就是藥師淨土與阿閦佛Akobhya淨土了。」




[2] 印順導師《華雨集第五冊》(p.66):「『法華經』有一句話,我總覺得非常好:「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怎麼捨呢?就是達到了某一階段,有更好更適合的就提倡這個,不適合的就捨掉。所以我研究的,不是樣樣都在提倡,我也不專門批評。我這個人,生來是不太合時宜的,我覺得某些只是方便,不是究竟的東西,我不講是可以的,你要我講,我就這樣講,要我講好聽話奉承奉承,那我是不會的。我在原則上,帶點書呆子氣,總是以究竟佛法為重。自己這個樣子,能夠怎樣發展,能夠得到多少的信眾,我都不考慮。這許多就是我學佛的動機與態度──甚至可以說是,我就是這樣的人。」




[3] 院長的解釋:「登靜城」指涅槃城。「入玄門」指實相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