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插花、盆栽與植樹的省思



 


插花盆栽與植樹


插花、盆栽與植樹的省思


Santi(網路文章)


插花
看到各種各類的花草樹木,匯集在一個小小的器皿上,真的好看。色、香、味皆有,更表現出設計者的心思。這麼美麗的組合:花、葉、枝、藤等,值得多加品味。幾天後,花謝,葉枯,器皿內的水也開始有味道。啊!原本美麗的東西,是這麼沒有生命力。

盆栽
買了幾盆花回來,想增加一些大自然的氣味。且可隨自己的意思,任意擺放。每天澆水,白天讓他們曬陽光,夜裡讓他們喝露水。看著他們日有增長,高興。外出幾天後,一看我的花!啊!你們為什麼變得如此憔悴!

植樹
每天都去公園走走,看到喜歡的桂花,每天都在改變,有時長新葉,有時爆花蕊,有時小鳥於上頭築巢,變化多端。一星期,一年,二年後。你還是生長的好好,雖然有颱風吹斷你的枝條,雖然有大雨灑落全身。你活的好。

為何?
花瓶內的花,不持久。盆栽內的花,需要人照顧。大自然中的樹你不需人的裝飾,也不需人的呵護。你的根與大地相連接,有大地這位母親給你奶水。

是這樣嗎?
插花:美麗卻無根也無土,只有水。
盆栽:方便移動,有土,有根,少了水,就嗚呼哀哉。
植樹:有根,有土,有水亦可,無水亦可。我自活,太好了。

如何?
我是插花?盆栽?植樹?
我是光顯亮麗,卻無生命力的人嗎?還是處處需要人呵護,才能長的好,少了關心就失去生命力的人嗎?還是任我行,充分展現自己生命力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