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記片段心情:參加2010佛教論壇有感




 


記片段心情


 


2010/12/20開仁


 


上週四12/16回大馬參加了一場印老的思想發表會,據我住在印老座下的福嚴精舍十幾年看來,我由始至終保持沉默,因為我知道什麼話,該在什麼場合說。有些不同的意見就但存內心,免讓與會大眾感到佛法,或印老的思想學習者,有貌合神離的錯覺。


 


這趟特地回來,因緣雖然在今年初已收到主催人的致電口頭邀請,但我說一切待開學後再視狀況而定。半年後學弟兼戒兄的道一法師來函代表正式邀請,並提及希望我代表馬來西亞來參加。收到函件時我沒有立即回覆,直至厚觀院長來函說 藍吉富 老師致電邀請他來馬發表,以及希望我也同行發表。


 


院長說他走不開,學院事務太忙,希望我參加。雖然我有點為難,但還是答應了。在十月初就因有個連假空檔,我把這兩年注意到的三善根問題,與院長及 呂勝強 老師討論部分的疑難後,約三天的時間就把論文初稿完成,當然我也病倒了。


 


自完成論文約一個多月,根本沒時間想什麼,就這樣,順應因緣而於昨天12/19的上午,發表拙作。這麼多場發表會中,我很欣嘗繼程法師的坦然,把找好的幾本書帶上台,邊翻書念印老的話,邊把這些思想跟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做結合。雖然少了學術遊戲的規範,但填進了感悟生命的泉水。


 


我敢說我想及我寫的,真的就是印老所思所行的觀念嗎?不敢。但啟發性,倒是有許許多多的,所以我口頭報告說明:「這個會通,實是個人的看法而己。」其實,我話中有話的,聽懂者自能會心微笑。


 


在家的學佛者我很能體會他們的心情,情感勝於理智,佔了99%,原因一是因為大家根本沒多少時間好好深入印老的著作,過去的自己不也如此嗎?但我相信,總有一些人,總有那麼的一個因緣,當您真正深入印老著作,以及體解到印老鼓動我們回到經論的研究時,您自會醒覺,那些才是佛法或印老想說明的道理。


 


這次有點遺憾,因為我沒時間交代一句內心話,就是:「今天的研討會是研討與印老有關的思想與行誼,那到底是不是真的就是完全無誤,請每一位聽眾自己深入去讀印老的著作後,才給予明確的答案。」


 


信眾是感性的居多,理智的事實,絕不是這些外在的氛團所能決定的,因為有智者終究會找印老的著作來讀,以自己的智慧來審核對或錯。


 


印老的性格,影響了他的學風,當然也成就了他的偉大,所以誰說學術與人格可以分開的?哲學也有言「我思故我在」,更何況佛法還說到由愛俱思所發動的行動,與相應而起的心所,怎麼會截然沒關係呢?因此,那些理論是世間或出世?不必在一聽完開示之後就立即下判斷,應該保持自覺,記下這一段段的疑團,再從思想與著作中去尋求答案,這樣您才能由聞而思,由思而進入修。


 


當然,假如理智辨明後覺知到,有些話純屬個人的看法,那就當著我們天天都可能遇到的世間事一般,讓它宛若過眼雲煙,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