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祖父鎧



 


 


祖父鎧


 


《中阿含.71蜱肆經》卷161 王相應品〉:


 


此經敘說鳩摩羅迦葉蜱肆王所問,欲破其「無有後世,無眾生生」之邪見。蜱肆王舉出論說堅持其「無有後世,無眾生生」之論,但鳩摩羅迦葉一一以巧妙之喻說明,勸蜱肆王莫如肉眼之所見也。蜱肆王又怕他人聞後,對己生輕侮心,因此仍固執己見。鳩摩羅迦葉復以種種譬喻說明,勸蜱肆王捨去邪見,捨欲、恚、怖、癡,以免自受無量之惡。其後蜱肆王信服,自皈三寶。並聽鳩摩羅迦葉勸而行布施,但以不能至心布施故,命終後僅生於四天王之榵樹林空宮殿中。


 


此經所載鳩摩羅迦葉在對答中所舉之譬喻,親切易懂,而最後一個比喻,很有意思,今摘錄以示分享:


 


尊者鳩摩羅迦葉告曰:「蜱肆!復聽我說最後譬喻,若汝知者,善;若不知者,我不復說法。蜱肆!


猶如大猪為五百猪王,行嶮難道。彼於中路遇見一虎,猪見虎已,便作是念:『若與鬪者,虎必殺我;若畏走者,然諸親族便輕慢我。不知今當以何方便得脫此難?』作是念已,而語虎曰:『若欲鬪者,便可共鬪;若不爾者,借我道過。』


彼虎聞已,便語猪曰:『聽汝共鬪,不借汝道。』


猪復語曰:『虎!汝小住,待我被著祖父時鎧,還當共戰。』


彼虎聞已,而作是念:『彼非我敵,況祖父鎧耶?』便語猪曰:『隨汝所欲。』


猪即還至本廁處所,婉轉糞中,塗身至眼已,便往至虎所,語曰:『汝欲鬪者便可共鬪;若不爾者,借我道過。』


虎見猪已,復作是念:『我常不食雜小蟲者,以惜牙故,況復當近此臭猪耶?』虎念是已,便語猪曰:『我借汝道,不與汝鬪。』


猪得過已,則還向虎而說頌曰:『虎汝有四足,我亦有四足,汝來共我鬪,何意怖而走?』


時,虎聞已,亦復說頌而答猪曰:『汝毛竪森森,諸畜中下極,猪汝可速去,糞臭不可堪。』


時,猪自誇復說頌曰:『摩竭鴦二國,聞我共汝鬪,汝來共我戰,何以怖而走?』


虎聞此已,復說頌曰:『舉身毛皆污,猪汝臭熏我,汝鬪欲求勝,我今與汝勝。』(CBETA, T01, no. 26, p. 531, a5-b4)


 


在我們的周遭,會經常遇到諸多考驗與磨練,倘若審查了自己並無非理的作意,也沒有不善的尋思,那我們應學習經中的虎王,智者不與愚人計較,舉身是無明臭穢而無法察覺,縱使表面得意,實際上是以煩惱莊嚴自己,儲蓄惡業未來自己品嚐。所以經中佛才自說:「世間與我諍,我不與世間諍。」(開仁,2011/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