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能點亮的燈,一盞就足夠!



 


能點亮的燈,一盞就足夠!


 


開仁 2011/7/25


 


這趟美國行,在紐約的同淨蘭若,聆聽了大航法師的『攝大乘論(要義)』課程(啟發我僧伽教育動能的師長之一),八堂課的內容,讓我回憶諸多當學生時代的熱忱,其堅韌的道心開示,給人振奮不已。


 


昨天他從德州來到了加州,也跟我碰面共住一起了,昨天我的課程結束,今天輪到他的開示『維摩詰經(節要)』。早餐後,面對面的聽取他過來人各領域佛法教育的經驗,內心感動許多,非常珍惜師長給自心的相應開示,希望捕捉到他所期待我能了解的重點。


 


師長的談話之一二:


 


假如我們要檢視自己的正見,培養到什麼程度的話,可以想想:若說剎那間的因緣轉變,把我們親手栽培的一切成就,統統化為雲煙,我們的內心,對於這種誹謗,這種是非,是否可以安然度過?無常的正見,在自己的心中產生了作用嗎?若是懷恨在心,或是垂頭喪氣,或是不再相信任何人,請問這是否是您之前,建立的所謂正見呢?


 


縱使是善法,如辦道場或度眾生,假如我們在其中迷失了自心,認為這是自己的一種成就,其實美其名是引導眾生,切實來說,您的心早已被這些人事物給牢牢粘著住而不自知──有了自會掛礙,甚至於有時候時間久了,道心已被削弱到找不回來了。請問:這跟您所了解的無我正見,有相應嗎?


 


過去曾經上過那麼多的課,教過那麼多的學生,花過二十幾年的歲月在教育,請問:當我們一路走來,看到一個接一個的在佛教界消失,或者是一出了佛學院就忙於俗務…,我們自己有沒有想想,到底做這些值得不值得?我們當初所重視的教育理念,那一個步驟出現了問題?為什麼經過這種教育的人,還是會選擇還俗?還是很容易被名聞利養所套牢?或是離開了學院只想找個安逸而沒人管,又不會餓死的地方來住?我們上過的這種種課程的內容,為何不能給他們找到真正出家的意義?為什麼他們不能建立起修行的正見?有空不妨思惟一下,這大環境到底那個環節出了問題?


 


現代的教育環境,很希望順應整個社會的趨勢,但我並不同意這種想法,就如一來念書或住道場,就開放手機、上網等,我並不是不知這些東西的正面用意,不過,我們不妨想想,若白天一整天用功,晚上就讓學生的心遨遊三界,請問:您教育的內容,根本來不及他自心的染污,試問,會有什麼成效可言呢?至於近幾年有人很鼓勵新生代去拿個學位,對我來說,這學位當中所夾雜的名利心,您看到它的隱憂嗎?其實這個時代的社會,有學位的人只會越來越多,反而我們該想想,我們真能提供佛法的修行經驗給這些二十一世紀的知識份子嗎?如果不能,縱使有高學位的主事者,他還是無法感應到佛教真正的人才出現的。


 


目前自己全心希望的,再也不是量的多,而是重視其實質的培養人才了,因為人多實際上也照顧不來,其次,彼此身心最後只獲得勞累這兩個字。我希望只要能栽培出 一兩 位真正的法將,懂得知行合一、理事無礙的貫通者,我想,這一生已沒有白做了。這比如說,我不希望收集很多很多的蠟燭名片,因為這些是不會發亮的燈,我只要有辦法點亮一盞真正的明燈,它自然會一傳十,十傳百的無盡相傳下去了。


 


其實,師長的精彩開示,我只憑印象稍微記錄了幾則,只怪自己的記憶力太差了。當然,每個人可以自由地對上述的開示做出不同的看法與評價,不過,我們不妨放下這顆急於反駁的俗心,好好深入地思惟這些長輩們的叮嚀,其實,應該會有不少的收獲,並且可以幫助自己再度燃起傳承正法的使命才對。別忘了,我們可都是有機會被點亮的燈囉!


 


 


1 則留言:

  1. <p>大航法師真的是一位很棒的善知識!</p>
    <p>啟發道心!尤其他說寒笳集的mp3,真的是值得一聽再聽。</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