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平實中安定自心,平安中微笑而走!



 


平實中安定自心,平安中微笑而走!


 


2011/7/15開仁


 


安娜昨天上午到底特律去給專科診斷檢查報告,由於我想在離開密西根之前多關懷她的情況,所以撥了通電話問她母親相關情形,母親沉重的語氣透露醫生說癌細胞已經開始擴散…。後來安娜休息起來後知道我給予關心,故拜託母親跟我約個見面的時間,而就在今天的下午,她單獨來找我聊聊她的病情。


 


她親和的問我說:「師父,我無法讓自心專注,每時每刻都胡思散亂,所以做什麼都不成功,我想把這顆心安定下來。」


我答她:「是病況影響到您的心境了嗎?」


她說:「其實我已分不清楚是否是這個病影響了自心,但我知道這種情形很不快樂。而且我不想讓我父母親曉得,我怕他們擔心。」這孩子原來從小就很有這類善心,寧可自己辛苦也不讓身邊的人牽掛。


那我說:「您有用過什麼方法讓自心平靜專注嗎?」


她答:「曾有跟師父學習禪修,以及觀想等。但心的散亂往往讓我自覺品質很差,故都輕易給放捨,也不容易持續。」


我說:「既然心如驚濤駭浪,不宜壓抑性地要它立即靜止。您要從生活上的作息開始調整起,效果才會彰顯。」


她繼續談道:「我睡眠的品質很差,有時夢遊,有時說夢話,有時突然醒來問自己我正在幹什麼?…也因此,白天累了就想睡…。」


我問她:「您會拜佛嗎?」她說會。


我繼說:「您要趁現在這個病況尚未影響您身體的其他部位時,身心尚可主導時,現在開始要給自己做份每日生活表。給自己養成做早晚課的習慣,聽說您喜歡念大悲咒,那就專心背誦它(若失眠或心煩躁時就內心持誦它),利用起床後做早課,一天規定自己念21遍(可分段念),晚上睡前的一個小時,在觀音菩薩前開著眼睛看清楚菩薩像來禮拜菩薩,正常速度,差不多拜了一小時,就去睡覺。其他時間要安排運動、做家務、種花草等,莫讓自心閒置胡思亂想。由正常生活的習慣,慢慢減少心往外的攀緣,慢慢地它自然可以靜坐或觀想的。」當然,我清楚這美國的孩子並不容易定下心來,所以跟她說功課在週一至週五確實的履行,週六與週日放假,去找找朋友或看看電視。


 


她無法看清楚自己的心境,就好像被打結了的線,要安定她的心,得從身上每一牽絆的線條下手,色身有勞動,精神有寄託,生活的外緣單純,家庭的磁場調整,我不敢說對她的病情是否會改善,但至少希望她找回屬於自己的心,在被病魔吞食之前,將心趕緊繫於三寶上,當然,誰都希望因為這種心靈電波的改變,讓她重獲健康的生命,請問,在眼睜睜看著癌細胞擴散而坐以待斃,倒不如在有限的生命將心找回來,雖則人總是難免一死,但這心力的無限潛能,所可能匯集的能量,我想在宇宙之間,沒有任何一物可抵得過它。但願這些由生活改善習慣,將習慣握緊自心的專注,平實中安定自心,平安中微笑而走!


 


※照片中的男居士就是安娜的父親peter。身旁為圓波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