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安娜希望把我們留在記憶中




安娜希望把我們留在記憶中


 


2011/7/12 開仁


 


這是美國行的第二站,原來這過程中撰寫的極短感想,曾動過念頭希望跟大家分享這點滴的遊歷心境,後來還是安住性子,好好休息及看點教科書。今天會想寫成這篇報導,是有特殊因緣才啟動了自己平靜的思緒,這個因緣來自一個二十七歲的小女孩,她叫安娜(annabell)


 


猶記得上週日課程結束後,安娜的母親特地找我到一個角落聊聊,雖則說兩年前我來密西根時已清楚了她女兒的腦癌狀況,但是怎麼也沒想到,事隔三年多(從發現及治療,前後已達七年),今年的三月間,第二度檢查出腦癌複發。我靜靜地聆聽她敘述小女兒的狀況時,內心有無限的感慨,感慨為什麼有的人隨意的浪費生命,在計較一些芝麻小事,不趕緊把握時機全心投入的學法與奉獻生命…。


 


當然,站在父母的立場,任誰也不忍孩子比自己早去面對生死的抉擇。看到這位母親的心情,除了請她要堅強面對之外,我實在不懂該怎麼樣安慰她。昨晚到他們的家住宿一天,抵達前才知曉安娜是晚才會從芝加哥遊玩回家,因父母希望她不要繼續做化療,讓她以愉悅的心情來度過這所剩的日子。今早我和圓波法師跟安娜碰面,我們邀請她一起品茶,也請她跟我們分享近日到處遊玩的照片,等她出門之後,我跟道友說:您看這種腦癌並沒有任何特殊的症狀,但從她母親的敘述獲悉,七年前第一次開刀切除三分之一的癌細胞時,她或許年齡還小,所以沒有恐懼與無奈。然而,如今複發後,她跟母親說她很害怕,恐懼去接受死亡的來臨了…。


 


安娜今早出門主要是到醫院去把腦癌的資料寄給加州另一腦科醫師(聽她母親說這位醫師在全美腦科的名譽很高),看對方有沒有新的技術可以進行療治,否則就選擇在當地安排手術的日期了。安娜出門前告訴我們待會會到他父親帶我們去的餐館與我們共用午餐,並且說道:師父,我把相機帶著,待會午餐時想跟師父合照留念。我們說:沒問題。她開車離去了之後,我跟道友說:明年再來密西根時,不懂還見得到安娜嗎?


 


活著的人無法想像死後的狀態,也甚難體會安娜的真實心情,除了說幾句多多休息、對三寶要有信心之外,我還能做什麼?許多人都無法相信這心地善良、活潑快樂的小女孩,在腦袋中為什麼會存有著這類沒有症狀,讓人憂心的癌細胞?…活著的人總是很多埋怨與不滿,其實偶爾不妨想想,如果換著是我,請問我可以無懼地等候死亡的來臨嗎?答案你我應該是很清楚的才對。希望每一位有緣的眾生,皆能為安娜祈禱與祝福,讓她平安地度過這一切的考驗。(在我對面坐的那位小女孩就是安娜。兩旁即是父母。)


 



 


 


3 則留言:

  1. <p>師父好:</p>
    <p>很遺憾!</p>
    <p>弟子也是個癌症患者,第一次發現時因為是0期,並沒有與死亡共處的感覺。以為只要切除了腫瘤的部份,就不用在意它,甚至幾年後連追蹤檢查都懶得去。</p>
    <p>9年後在護士(真是我的貴人)的勸告下,才做追蹤檢查。又中獎了..(目前一切還好,外人也看不出來,大部份的人都以為我是一個健康寶寶。)</p>
    <p>這次弟子才開始覺得害怕,才感覺死神已在另一頭等我。而我什麼都還沒認真去知道及了解(而我學佛卻已十幾年)。人真的是要見到棺材才會掉淚!</p>
    <p>有醫師說過,得癌症是一種福氣,至少,對意外死亡的人來說是如此的。</p>
    <p>因為此時才會想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需要要趕快做?因為它已通知還剩下多少時間,當然會想搶時間。</p>
    <p>希望我能做到</p>
    <p><font color="#00407f">待死如愛客,去至如大會,多集福德故,捨命時無畏</font></p>

    回覆刪除
  2. <p>“出生”的结果,就是“死亡”。除非“不生”。</p>
    <p>願Annabell快樂,無苦,無懼,在有限的生命中,能隨因缘行善。</p>
    <p>也祝福其家人平安,無憂,珍重時空無常而積極行善!</p>
    <p>&nbsp;</p>
    <p>&nbsp;</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