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五種覺醒的修行(一行禪師)




五種覺醒的修行


一行禪師


 


()    不殺生


覺知殺害生命所帶來的痛苦,我承諾培養慈悲心,並學習保護人、動物、植物,乃至大自然的種種方法;我決意在思想和生活上不殺生,及不支持世上任何殺生的行為。  


 


()    不偷盜


覺知社會上的盜竊、剝削、不公平、欺壓所帶來的痛苦,我承諾培養慈愛心,學習造福人、動物、植物,乃至大自然的種種方法。實踐慷慨待人,盡量與那些有需要的人分享時間、精力和物資。我決意不偷盜和尊重別人的財產及資產,並會防止他人依憑人或其他生物的痛苦而求取利益。


 


()    不邪淫  


覺知不正當性行為所帶來的痛苦,我承諾培養責任感,學習保護個人、夫婦、家庭、社會的安全和道德的各種方法。為保護自己和其他人的幸福,我決意尊重自己的承諾和其他人的承諾,盡力保護兒童免受性侵犯,以及防止因不正當性行為而導致夫婦及家庭的破裂。


 


()    不妄語


覺知無心的語言和不懂得細心聆聽別人講話所帶來的痛苦,我承諾學習講說關懷的語句,用心聆聽藉以為他人解除內心的痛苦,以及帶來幸福和喜悅。既知道語言可以引起快樂或痛苦,我決意說話真誠,使用能夠鼓舞自信、喜悅、希望的語言;不會散播不能確定的消息,也不會批評和譴責一些不肯定的事物;避免說一些會引起分裂及不和,或是令家庭和社會破裂的說話。我決意盡力調和及解決所有紛爭,無論他們的大小。


 


()    不飲酒


覺知不小心的接受和吸納所帶來的痛苦,我承諾為自己、家庭、社會培養身體和心智的健康,只接受和吸納那些能夠為自己身心,乃至家人和社會帶來和平、健康和喜悅的東西;我決意不飲酒或吸食其他麻醉品,或接受任何有毒害的東西,例如某些電視節目、雜誌、書刊、電話及談話。 我會努力為自己和社會實行一套健康的納受方法,用以改變個人內心和社會中的暴力、恐懼、忿怒和混亂。我明白到健康的食糧,是自我改變和改變社會的重要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