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寫作」也是一種修行!




「寫作」也是一種修行!


 


 


印順導師曾說:


佛學作品的出版,是為了宣揚佛法,大家都是為此而努力。我為此而寫作;代為記錄的也如此;與廠方接洽,校對出版的,代為流通的,也都是如此。在三寶的護持下,都自動的願為佛法而努力。


有人以為:我對佛法各部分,早已明白確定了,只是一部接一部的寫出而已,其實不是這樣的。我雖對佛法有一發展的全程概念,如要寫某一部分,還是在研求,補充或修正的情況下進行,所以寫作一部,對這部分問題,有更為明確深入的理解(所以我曾說:閱覽不如講解,講解不如寫作)。


    我相信,記錄的,負責校對的,在與佛法不斷的接觸中,對佛法也會有所進步的。所以寫作與出版,我與協助我的,都是在佛法中奉獻,在佛法中求進修而已!(《平凡的一生(重訂本)》,p.183-184


 


 


 


【開仁按】:


很多人不明白佛學院為何要寫論文,在心態上的不調適,導致於所學有限及無法獲得應有的法喜與進步。誠如導師上述所言,「寫作」其實是一個讓我們「與佛法不斷的接觸」之善因緣,可以促進自己「對這部分問題,有更為明確深入的理解」。雖則說所思、所寫、所說的,還不周圓,然卻潛移默化地於「佛法中求進修」,這份心思與用心,實已可說「在佛法中奉獻」身命,為「宣揚佛法」的大目標而前進。大家若能多往這些方面去如理思惟的話,我想,「寫作」實也可算是一種修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