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串起與散落



 


 


串起與散落


 


2012/2/21開仁


 


在元月初時,參與了寂靜禪林長老團五年一次的會議,也籌備了與護法會晤的因緣,七位長老一一簡述心中所想,為大家勉勵與打氣(推動佛教法務少了這兩項要則是無法持之以恆也)。於是輪到我開口的時候,簡單的說明「因為有你」這首曲子的感動,然主要想表示的是:文字是因緣的組成,這四個字,或整首詞意感人的文字,若選字適當,加上人生修行的體會,經大德合成的這十來行文字,足以成為催淚彈,你說對嗎?反則,若歌名改為「因為有我」,就成了孤芳自賞的文字了。也因此,有般若流露出來的文字,會引導凡愚契入聖道,請問,稱它為文字般若,多合理啊!想想,這文字的組合,不就像是串起人生經歷與佛法修持的感動,和合而成的法寶嗎?然而,若這些文意經不起考驗,則宛若串起又散落彈珠,很快也很容易就被人遺忘。有智慧善用東西,顆粒的小珠可串成念珠來念佛攝心,成為有用的道具助緣,不懂得善用的話,或任意讓它散落滿地,就成了步行人滑倒的助緣了。有位非佛教徒看了幾次部落格,就轉來的消息是:寫來寫去都是那些無常無我,有沒有別的新東西?啊呀,真抱歉,由於自己喜歡重複又重複的思惟這些道理,當然也從未有厭倦的感覺,所以也就寫來寫去重點都不離這些囉。不過,想想,三藏十二部經,要告訴我們的訊息是什麼?好像也就是這些無常無我也,印老也曾透露《智論》有言:「精要就說空」、「廣大就說無常無我」,如此而已。經常讓腦海串起這些道理,也好過打妄想,更好過浪費生命在做無聊的事…。換個角度,文章寫給自己看,又有何不可?雖然也被笑說整天「自性流露」,但我想,若我的心性中流進流出都是佛法的思惟,也值得慶賀一番吧!讓心中串起的概念是佛法,讓眼看手寫的也是有關佛法的文字,多有意義啊!我不相信,這串串相連的佛法熏習無法成為逆生死流的動能,管別人怎麼看、怎麼想,我手繼續串起心中所想,把感想落成有意義的文字。


1 則留言:

  1. <p>老師~</p>
    <p>&quot;因為有你&quot;是什麼曲子?可以分享嗎?</p>
    <p>^^ 每天都會來看看部落格~最期待看到您的新文章~</p>
    <p>說您自性流露的法友,好像很久沒上來&quot;自性流露&quot;了呢~</p>
    <p>學生最近也是很乾枯~偶爾會寫在fb,但近期已經腦袋生鏽了...</p>

    回覆刪除